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內蒙古兩會·代表委員訪談

梁能偉代表:文藝為民 文化惠民

2022年01月23日11:1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自治區人大代表梁能偉在代表通道接受記者提問。人民網 寇雅楠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23日電 (劉藝琳 寇雅楠 孟佳澍)2022年內蒙古自治區兩會拉開大幕。1月22日下午,烏蘭察布市書法家協會主席梁能偉亮相“代表通道”,講述文藝創作的故事。

梁能偉說:“我們要從豐富多彩的現實生活中汲取創作源泉,用優秀的文藝作品去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史詩。”

2021年,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梁能偉走進烏蘭察布地方志研究室、退役軍人事務局、黨史館等單位,了解本地的一些英雄事跡,尋找創作的靈感和素材。在翻看人物志時,發現了一名不為大眾所知曉的英烈——烏喜鶴。

烏喜鶴是卓資縣人,早年參加革命。1948年12月,她和丈夫還有其他同志在轉戰途中與十倍於己的敵人遭遇,夫妻二人壯烈犧牲。犧牲時,烏喜鶴的腹中還有尚未出生的孩子,那年她才剛剛24歲。

梁能偉說:“帶著對英烈的敬仰,懷著對英雄的敬重,我滿懷深情、飽蘸濃墨,撰寫了一篇散文並創作成書法作品,入選了中國文聯、中國書法家協會主辦的‘偉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書法大展’,為黨和人民獻上了自己的一份特殊禮物。”

多年來,梁能偉無論在工作中、還是在創作上都始終堅守人民立場,聚焦時代主題。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書法進萬家”等重大主題,組織會員創作了一批文質兼美的優秀作品,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武漢疫情’‘河南水災’發生后,我們第一時間組織書法工作者創作作品參加義拍義賣,支援疫區災區。前些天,我們又為解放軍中部戰區空軍某場站、北部戰區陸軍某訓練基地創作書法作品60余幅,還為駐守在喀喇昆侖邊防一線的‘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群體’所在的新疆軍區某部官兵書寫了春聯、福字、以及書法作品360余幅,並為這些新時代‘最可愛的人’送去了筆墨紙硯等學習資料。”梁能偉說。

梁能偉表示,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親切關懷、殷殷囑托,深入貫徹學習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發揮優秀文藝作品凝聚力量、溫暖人心、鼓舞斗志的重要作用,將文藝為民、文化惠民落到實處,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文藝創作繁榮發展的成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