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內蒙古兩會·代表委員訪談

劉欽代表:講好民族團結的故事

2022年01月23日11:0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自治區人大代表劉欽在代表通道接受記者提問。人民網 寇雅楠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23日電 (劉藝琳 寇雅楠 孟佳澍)2022年內蒙古自治區兩會拉開大幕。1月22日下午,內蒙古廣播電視台衛視節目制作傳播中心負責人劉欽亮相“代表通道”,用作品講述民族團結。

劉欽表示,作為一名從事媒體工作的人大代表,和各位媒體同仁一樣,時刻踐行“記錄者”和“傳播者”的使命與擔當,宣傳黨的民族理論和政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講好民族團結的故事,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劉欽特別提到了即將在虎年春節推出大型文化綜藝節目《長城長》。內蒙古衛視邀請國內著名長城專家、文化學者以及全國15個省市區的長城資源調查牽頭人共同打造全國第一檔以長城文化為主題的大型文化綜藝節目,讓文化遺產煥發新的生命力,以長城,述中國。

劉欽說:“提起中華文明,也會想起萬裡長城。我們就要以‘長城’這個各民族共享的中華文化符號和中華文化形象來制作《長城長》節目。”

劉欽指出,幾千年來,長城見証著中華大地上各民族的交流交往與交融,留下了昭君出塞、張騫出使西域等歷史佳話。節目嘉賓中央民族大學教授、文化學者蒙曼說,長城就像是我們中華大地上的一條長長的拉鏈,把中原和塞北,把農耕和游牧,把稷麥青青和萬馬奔騰鏈接在了一起。

劉欽在現場講述了一位長城保護員的故事。寧夏回族自治區的長城保護員李世翔,今年45歲,從小生活在長城腳下,他常年奔赴在山野調查研究長城,秋天冬天自己開著車,吃住都在車上,夏天就騎著摩托車去,晚上就在長城邊睡覺。他可以在西北地區的任意一個省區的地圖上准確地標出長城的位置、走向、朝代等等,並且詳細地掌握這些長城的現狀。他說自己是可以把生命交給長城的人,他還說,等自己的兒子長大了,要讓兒子繼續完成他沒有完成的事。

長城長,長城兩邊是故鄉。劉欽說:“我們會用心用情用力講好這樣的中國故事。”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