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內蒙古兩會·代表委員訪談

何志偉代表:讓美麗與發展共贏

2022年01月23日10:5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自治區人大代表何志偉在代表通道接受記者提問。人民網 寇雅楠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23日電 (劉藝琳 寇雅楠 孟佳澍)2022年內蒙古自治區兩會拉開大幕。1月22日下午,自治區人大代表、通遼市林草局局長何志偉亮相“代表通道”,講述通遼市美麗與發展共贏的故事。

“有人說生態保護和產業發展是個矛盾體,其實不然。通遼市用實踐也証明了這一點。”何志偉代表說。

通遼地處科爾沁沙地腹部,5.9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分布著草原、沙漠、森林、濕地等多種自然形態。為了實現美麗和發展雙贏,通遼市林草局擔當起了生態政策宣傳員、生態守護員、農牧民產業發展指導員和生態產業研究員的角色。

何志偉說:“我們林草人首先個個都是生態保護政策和法規的宣傳員,無論是酷暑嚴寒還是刮風下雨,我們深入農村牧區走進農家牧戶,宣傳講解生態保護政策,路途遙遠時有的干部干脆住在牧民家裡,有的甚至在睡夢中還在叨咕著生態保護政策,如今保護生態的理念已深深扎根在通遼人的心中,並變成了行動自覺。”

奈曼旗白音他拉蘇木南包頭嘎查黨支部書記寶秀蘭二十年如一日治沙造林、保護生態,帶領當地農牧民治沙6萬多畝,她引導農牧民轉變生產方式,全村不再放牧,全部舍飼圈養,該村牧業收入佔到了村民總收入的70%以上。

何志偉表示:“我們嚴格落實林長制,建立了市縣鄉村四級管護體系,對森林草原等實行‘網格化’管理,把林草資源管護任務分解落實到人、到山頭地塊,實現了森林草原濕地等資源管護全覆蓋。對涉林涉草重大項目專人盯辦、及時跟進、源頭管控,防止破壞草原林地違規違法行為發生。”

近年來,通遼市林草局重點引導農牧民發展塞外紅蘋果、榛子和沙棘等產業,並對育苗、栽植、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進行全程指導培訓,年培訓農牧民6000余人次。目前,全市經濟林面積達到了100萬畝,覆蓋8個旗縣市區,經濟效益十分可觀。

科爾沁區大林鎮西歸力村和東歸力村發展塞外紅蘋果4000多畝,目前豐產期畝均收益近萬元。科左后旗金寶屯鎮鐵建村畢功生,承包5000畝荒地栽植了平歐大果榛子,盛果期畝效益超過6000元。成為了遠近聞名的榛子大戶,並成立了榛子種植合作社,帶領周邊村屯發展榛果林,使曾經的荒地不僅變成了“綠洲”,而且成為了農牧民的“綠色銀行”。

何志偉說:“我們充分發揮林草科研所的技術優勢,在成功推出塞外紅蘋果的同時,我們正在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中國農業大學等高等院校合作,研發五角楓、文冠果、紅刺榆藥品、飲品、保健品等生態產品。為廣大農牧民拓展新的綠色增收渠道,促進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

“我們還要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聚焦綠色轉型發展,堅定不移地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實現美麗和發展雙贏。”何志偉表示。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