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內蒙古兩會·代表委員訪談

金永麗代表:“加減乘除”一起上 打好轉型發展“組合拳”

2022年01月23日10:5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自治區人大代表金永麗在代表通道接受記者提問。人民網 寇雅楠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23日電 (劉藝琳 寇雅楠 孟佳澍)2022年內蒙古自治區兩會拉開大幕。1月22日下午,自治區人大代表、包頭市昆都侖區區委書記金永麗亮相“代表通道”,講述了昆區如何走出綠色低碳發展的新路子。

包頭市昆都侖區是內蒙古工業長子—包鋼集團的所在地。隨著國家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轉變,“一鋼獨大”的產業結構特點由優勢變為了制約。

擺脫路徑依賴,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產業轉型升級。金永麗說:“昆都侖區順應包頭市搶抓新一輪能源革命機遇,加快建設國家重要的現代能源產業基地的大好形勢,堅持‘加減乘除’一起上,打好轉型發展‘組合拳’。”

“加”就是在產業門類上做“加法”,優化產業布局。在加快傳統鋼鐵產業改造升級的基礎上,加快布局新材料、光伏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全面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

“減”就是在碳排放上做“減法”,推進節能降耗。實行能源合同管理,建立項目審批與能耗“雙控”聯動機制,加快構建新型產業、新型能源、減污降碳等3個綠色體系。

“乘”就是放大產業集聚和鏈條延伸乘數效應,構建產業生態。堅持以商招商,充分發揮通威、協鑫等光伏頭部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引進了一批產業鏈中下游和關聯配套項目,全力構建光伏新能源制造產業生態。

“除”就是破除影響經濟發展的堵點,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深入推進“一網通辦”“一枚印章管審批”,推出“24小時不打烊”、24小時無人警局、無人律所等服務,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效率。

金永麗代表講述了山東龍馬集團落戶昆都侖區的故事。

金永麗說:“我們去年引進的山東龍馬集團,是我國風電裝備制造領域的頭部企業,為了能讓企業落地昆區,我們組建了招商專班,用真心、誠心和企業打交道,為項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務。最終換來了令人振奮的結果,山東龍馬集團將在內蒙古投資160億元,打造集核心零部件制造、風電運維於一體的風電裝備制造全產業鏈,填補了自治區風電裝備制造產業的空白。”

金永麗很感慨:“在與企業家們座談時,他們的話令我記憶猶新。”企業家們說:“下決心落戶昆區,主要是在實地考察中,區委政府的誠意、優良的營商環境、過硬的干部作風打動了我們,強烈的感受到你們抓發展的迫切心情。”

金永麗表示,面向未來,昆都侖區將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進一步以光伏新能源產業和風電裝備制造業為主攻方向,加快建設風電、光伏新能源產業集群,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堅定不移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