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滿洲裡鐵路口岸有序恢復通關業務

2022年01月17日08:4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月14日零時,一列滿載進口貨物的列車緩緩駛入國門。之后,13列貨運列車當天陸續入境,這標志著滿洲裡鐵路口岸通關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按照國家、自治區和呼倫貝爾市委、政府的工作要求,2021年12月26日滿洲裡市全域降為低風險后,立即從疫情應急處置階段轉入到“防疫情、保通關”雙線作戰當中。滿洲裡市委、政府調整了疫情防控指揮部,成立了口岸城市工作專班,優化了黨政合一、平戰結合、扁平化、常態化應急指揮體系。2022年1月3日,滿洲裡市召開“防疫情、保通關”百日會戰動員大會,制定了《滿洲裡口岸“防疫情、保通關百日會戰”實施方案》,動員全市資源和力量,全力推動口岸通關恢復工作。

  在此期間,滿洲裡市按照“圍、管、看、提、防、強、統”的精准防控要求,對口岸10個作業場區實行全面物理圍封和技防監控設施升級改造,對圍封區內所有人員全部實行閉環管理,實名登記造冊、動態更新。全市組建了由2618人組成的22支黨員突擊隊,承擔場站卡口24小時值守任務,以人防補充物防、技防方面的薄弱點,確保疫情防控萬無一失。滿洲裡市持續加強與俄方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推動鐵路口岸貨物進出口通關工作。

  經滿洲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自1月14日零時起,滿洲裡鐵路口岸有序恢復木材、煤炭、金屬礦石、非金屬礦石、紙及文教用品、鋼鐵及設備、化工品品類的進口業務。此前,滿洲裡鐵路口岸已於2021年12月30日有序恢復液化石油氣、散裝糧食、散裝化肥3個品類的進口業務。

  下一步,滿洲裡市將強力推進口岸其他貨場物理圍封和監控覆蓋建設工作,切實筑牢“防輸入、防擴散、防外溢”三道防線,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確保口岸安全運行、高效暢通。(記者 李玉琢 通訊員 陳功利 劉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