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打造宜居宜業幸福城

2022年01月17日08:4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隆冬時節,烏海市海易通銀隆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呈現一派火熱的生產建設景象,生產電池PACK(電池組)及氫燃料發動機的生產車間正在加緊調試設備,預計春節前就能投產。

  “去年公司先行投入市場的新能源重卡、純電裝載機口碑良好,減排效果和經濟效益可觀,我們正緊跟新能源發展步伐,搶佔市場先機。”企業經營管理部副部長陳皓年說。

  烏海市海易通銀隆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是烏海市新引進的一家新能源企業。自項目落地以來,依托烏海本地工業副產氫資源富集的優勢,企業致力於新能源工礦用車、新能源重卡、儲能設備、新能源電池等產品的制造及研發。去年企業還未投產時,就已獲得烏海市100台氫燃料電池汽車和300台純電動公交車訂單。

  因煤而興的烏海如今搭上了氫經濟發展的快車,這是當下烏海市產業轉型的一條新路徑。

  在烏海市海南區,內蒙古首座民用加氫站——烏海化工加氫站已投入使用。“目前公司氫氣年產能1萬噸左右,已經積累了不少陝西、寧夏、山西的客戶。” 烏海化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紅飛說。作為一家氯鹼化工企業,烏海化工有限公司從前生產中約有20%的氫氣排空,而現在氫能源已成為企業未來發展的依托。

  氫能源作為新型清潔能源,具有低碳環保、安全可控等多重優勢,被譽為21世紀最理想的清潔能源。烏海市化工產業完備,每年工業副產氫約80億立方米,是一座名副其實的富氫城市。為此,烏海市將打造以風光氫儲用一體的新能源、以可降解塑料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全產業鏈基地作為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產業轉型的主攻路徑,全力推進建設。

  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指出:“著眼改變倚能倚重的產業結構,堅持破立並舉、加減並做,加快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步伐,著力壯大新增長點。”烏海市因煤而建、緣煤而興,隨著煤炭資源漸趨枯竭、生態文明建設加速推進,走出路徑依賴迫在眉睫、推動轉型發展勢在必行。

  近年來,烏海市積極尋求轉型發展的新動能,完善產業布局,加快延鏈補鏈強鏈、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僅2021年,聚焦產業轉型重點領域,烏海市就實施重點項目146個,完成投資140億元。

  如今,賽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氫基熔融還原新工藝,推動傳統“碳冶金”向新型“氫冶金”轉變,實現冶金產業綠色化、精深化、高端化﹔烏海化工有限公司相繼建成自治區第一家加氫站和國內首家民用液氫工廠,打通液氫商用化“高速路”﹔京運通新材料光伏項目、全球業界單爐產能最大的氣相二氧化硅工廠等產業轉型重點項目紛紛落戶烏海。烏海市新能源、新材料、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進一步擴大,產業轉型呈現出強勁勢頭。

  讓傳統產業煥發新生,同樣是烏海產業轉型發展的關鍵。立足煤焦化、氯鹼化工等主導產業,烏海市圍繞產業鏈供應鏈布局創新鏈,推動工業產品向精細化、高端化、終端化方向轉變﹔焦化產業整合重組升級有序推進,以科學系統規劃引領“散弱小”企業整合重組提檔升級,推動資源利用由粗放使用向集約利用轉變。深入開展“上雲用數賦智”行動,數字化應用工業企業達到790家。牢牢守住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把節能減排降耗作為硬約束,淘汰關閉落后產能,倒逼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化工產業往高端走、往精細化走、往新材料走。目前,烏海市煤炭就地加工轉化率達90%以上。

  高品質生活是高質量發展的根本目的,扎實推進產業轉型和城市轉型是烏海市第八次黨代會確立的兩大任務。對此,烏海市一手努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一手持續提升人民生活品質,加快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實現產業結構更優的同時,讓城市品位更高、城市氣質更佳。

  去年4月,隨著烏海碧桂園項目開工奠基,市民期待已久的烏海市濱河二期建設正式啟動。濱河二期功能定位為引領烏海市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空間載體,共規劃商務商業、文創休閑、旅游服務、生活居住四大核心功能。這裡不僅是烏海市提升城市品位的重點工程,也是城市高起點規劃、高標准設計、高品質打造的民生工程,承載著城市的轉型發展。

  烏海市持之以恆抓城建,城鄉面貌整體改善,城市空間布局持續優化,城市更新提速推進。過去4年間,烏海市投入76.8億元,改造老舊小區97個,完成棚戶區改造任務2.4萬套,投入77.8億元,建成榮烏高速烏海段、國道110線黃河特大橋等一批道路橋梁工程,公路密度達全區平均水平的3.9倍。新建改造各類管網900余公裡,燃氣普及、生活污水處理、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均居全區前列。農區人居環境整治扎實開展,綜合執法、環衛保潔、公共交通、郵政物流均延伸到農區,農區衛生戶廁普及率居全區前列,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初步實現均等化。

  與此同時,烏海市樹立了“繡花式”管理理念,停車秩序、佔道經營、文明養犬等專項整治取得積極成效,城市管理更加精細。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智慧交通等工程進度加快,海勃灣、烏達、海南城區實現5G網絡全覆蓋。堅持科學綠化,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3%,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9.5平方米。堅持“四水四定”原則,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嚴格水資源管理,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大幅降低。烏海市先后躋身“全國綠化模范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

  產業轉型破題起勢、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形象全面提升、人居環境明顯改善、人民生活日益提高。在烏海,百姓渴盼的宜居宜業品質城市的理想逐漸變成現實。(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