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利劍出鞘斬“電詐”

2022年01月17日08:5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您好,我們是昆區分局昆河派出所的民警,我們受分局指揮中心指派,特別來提醒您,您剛才可能接到了一個電信網絡詐騙電話,現在我們對您進行反詐提醒,請勿向對方轉賬。”

  緊接著,昆區分局民警對這起電信網絡詐騙案進行了上門勸阻。可令民警沒想到的是,他們敲門足足有20多分鐘,被騙者張女士才打開房門:“你們是真警察?”

  張女士說,她接到一個自稱是包頭市公安局戶政科工作人員的電話,稱她的個人護照有非法出入境記錄,需向對方轉賬3萬元,方能消除違法記錄。她半信半疑,但還是按照對方的要求,開始了轉賬操作。期間,民警多次撥打張女士的電話都未接通,原因是詐騙分子正在遠程操作張女士的手機,並利用軟件將所有打入的電話都屏蔽掉。幸好兩位民警及時趕到,才阻止了這次電信詐騙。

  “你們再晚來一分鐘,我就把錢打給他們了,3萬塊錢就打水漂了,真是太感謝你們了!”張女士不停地向民警表達著謝意。

  從冒充公檢法到假冒白富美,從假冒股票理財到網絡刷單……詐騙的方式形式多樣,防不勝防。詐騙分子一旦得手,幾分鐘甚至幾十秒內,受騙者的錢可能已被轉移到多個賬戶甚至去了境外。

  怎麼辦?

  包頭市公安局以實體化運行做精做強反詐中心為契機,成立專業反詐分局,堅持接警立即止付、止付立即立案、立案立即凍結、落地立即打擊的“四快模式”,將宣傳防范工作作為打擊電信詐騙案的首要任務,採取掃樓式宣防、加強對易受騙群體精准宣防、運用涉詐案例警示宣防、發動各方力量廣泛宣防、常態化開展“敲門”清查行動、第一時間開展上門見面勸阻等方法,切實筑牢全民反詐防線。同時,與電信網絡詐騙者比智慧、拼速度,通過市公安局反詐中心官方微信公眾號,以傳統陣地+視覺沖擊+多元活動的宣傳形式多點位高頻次的發布預警信息,揭露高發電詐手段,提升反詐宣傳受眾的覆蓋面,並以警民面對面的方式,“空降”詐騙現場,在詐騙正在進行階段就介入阻斷,開啟了一場對抗電信網絡詐騙的嶄新探索。

  昆區分局發揮共治合力,組建“反詐聯盟”,打造線上宣防矩陣,以“名人效應”帶動全民反詐意識提升。在線下,昆區分局推動警企聯動,與美團公司簽約開展技術合作的同時,向美團公司代表發放反詐大使聘書,定制使用“反詐包裝袋”,借助美團線下騎手流動覆蓋效應,在送餐入戶時輕鬆將反詐宣傳送至千家萬戶﹔與移動運營商開展大數據戰略合作,向重點人群微信朋友圈精准投放反詐宣傳廣告。

  青山區分局針對校園詐騙的特點,提出了“課前30秒,課后兩分鐘,我來做宣傳”的警校共建宣傳模式,動員全體師生參與電詐防范宣傳。同時,積極開展各種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增強群眾的安全防范意識。

  通過形式多樣的預警宣傳和強有力的精准打擊,收效明顯。數據顯示:2021年,包頭市公安局共受理電詐預警130萬余次,推送反詐預警短信175萬條,發案率同比下降8.25%,群眾財產損失同比下降8.09%,破案率同比上升316%,抓獲犯罪嫌疑人數同比上升646%,止付金額5.13億元,國家反詐中心APP安裝注冊量和電詐案件打擊績效總成績居於自治區首位。

  “元旦春節期間是電信詐騙的高發期,我們將採取集群攻堅戰役,抓引流、鏟窩點、打平台、斷資金,強化全環節、全鏈條打擊。深入推進‘斷卡’‘斷流’行動,力爭打源頭、斷渠道、鏟土壤,讓廣大群眾平平安安過個好年。”包頭市公安局電信網絡犯罪偵查局局長李志宇說。(記者 劉向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