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奮發作為重實效 奏響監督最強音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履職綜述之三

2022年01月17日08: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開展執法檢查等監督工作43項,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24項,進行執法調研和專項調研8項……這些數字,見証了過去一年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在監督工作中走過的堅實足跡。

  2021年,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緊扣發展大局、強化法治意識、秉持為民情懷,認真行使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監督職權,恪盡職守、奮發作為,奏響了新時代人大監督工作的最強音。

  發展是第一要務,監督是保障發展的有力抓手。

  一年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切實加強經濟監督,增強監督實效,助力唱好高質量發展“主題曲”。

  “在‘雙碳’背景下,內蒙古如何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積極培育新興產業發展?”

  “我們將深入實施‘科技興蒙’戰略,推進高新技術企業3年倍增行動,開展大規模儲能、石墨烯、稀土、氫能、碳捕集封存等前沿技術攻關。”

  ……

  一問一答,彰顯出人大的監督力度。2021年9月召開的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聯組會議,對自治區政府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進產業重大項目建設情況進行了專題詢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將之作為全年一項重點監督工作,通過調研、問詢等方式履行監督職責,推動重大產業項目在內蒙古真正落地,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后勁。

  以優良的營商環境激發高質量發展活力。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打好監督“組合拳”,對行政處罰法、行政許可法、行政強制法實施情況開展執法檢查,重點針對亂執法、重處罰輕糾錯、程序違法等制約內蒙古發展的堵點痛點問題開出“良方”。聽取和審議全區法院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優化營商環境情況報告和全區檢察機關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情況報告,打造誠信規范有序的市場環境。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驅動。為推動“科技興蒙”行動落地見效,強化科技方面法律法規的貫徹執行,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分赴6個盟市開展“一法一條例”執法檢查,實現了執法檢查全覆蓋,有效推動內蒙古經濟發展由資源依賴型向創新驅動型轉變。聽取和審議財政科技資金分配和使用情況專項工作報告,督促政府從管分錢、批項目向定規劃、定標准、組織科技攻關、創新服務轉變。

  節奏緊湊、環環相扣。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圍繞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任務,開展的靶向監督越來越精准、實效越來越強。

  財政的錢怎麼花?人大及其常委會如何代表人民管好“錢袋子”?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聽取和審議計劃、預決算、新增專項債券資金發行使用、中央財政直達資金下達撥付和使用情況報告,聽取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努力向人民交上一本“明白賬”。

  沒有該亮劍就亮劍、該斷腕就斷腕的氣魄,哪來的監督力度和權威?這一年,人大監督直面問題、動真碰硬。

  面對黨中央交付內蒙古徹底糾正民族領域指導思想偏差的重大政治任務,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動作為,高懸監督“利劍”,開展了關於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情況專項調研並形成調研報告,重點就實現內蒙古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在新時代繼續保持“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提出了七個方面建議。此外還聽取和審議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情況的報告,強調要深入細致加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配齊配強師資力量、提升教學能力、強化自主學習,確保老師能教好、學生能跟上、家長能放心。

  彰顯人大力量,守護青山綠水。集中力量開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聽取和審議2020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報告,聽取和審議政府關於草原“一法一條例”執法檢查提出的22項問題清單整改落實情況報告……著力提升藍天、碧水、淨土、清廢的優良“指數”。

  過去一年,一批重點監督項目的開展,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

  2021年6月,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組成專題調研組,赴自治區有關盟市,對內蒙古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助力推動內蒙古進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建設,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是過去一年自治區人大緊盯民生“頭等大事”和“關鍵小事”,著力解決涉及群眾福祉的熱點問題的一個縮影。

  把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增加居民收入作為年度重點監督項目,開展老年人權益保障“一法一條例”執法調研,跟蹤監督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情況報告問題清單落實情況,聽取和審議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情況報告……一年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圍繞群眾“急難愁盼”,促進解決了群眾就業、增收、養老、教育等一系列問題,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社會安寧,人民幸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首次聽取自治區監委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打傘破網”情況報告,提出要一以貫之保持“打傘破網”的高壓態勢,為平安內蒙古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充分體現了人大依法監督的政治自覺。

  奮進不止步,實干開新局。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將緊緊圍繞中心大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拉長監督鏈條、嚴密監督環節、釋放監督能量,以監督之效助推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記者 李晗)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