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興安盟:奶業振興乳香飄

2022年01月16日09:35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1月6日,走進興安盟呼和馬場中利牧業2.5萬頭優質奶牛養殖牧場,一排排安裝了高標准通風、控溫、清潔系統的標准化牛舍並排而立。在這裡,喂料、擠奶、奶牛散步、清潔牛圈等程序都有章可循。

在養殖牧場內現代化擠奶大廳,上百頭奶牛集體擠奶很壯觀,奶牛群有序走上全自動轉盤式擠奶機,醇香的牛奶順著封閉管道,源源不斷地被輸送至奶罐間,經儲存冷卻后流入奶罐車,實現了全程無菌封閉操作。

作為興安盟萬頭奶牛養殖牧場智能示范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利牧業2.5萬頭奶牛養殖示范牧場,是目前自治區單體最大的標准化奶牛養殖項目。“我們的牧場由科右前旗、伊利集團、中博農公司三方共同建設,規劃養殖規模為2.5萬頭,目前奶牛存欄頭數已超1.2萬頭,日產鮮奶120噸。”牧場場長傲力瑪莫德格說,立足為養而種、種養結合、生態循環,中利牧業形成了從飼草種植、草料加工、鮮奶配送到生物肥有機轉化的綠色農牧業循環產業鏈。這一項目的順利實施,不僅為興安盟標准化奶牛養殖項目建設按下“快進鍵”,也助推了興安盟奶業發展步伐。截至目前,興安盟優質奶牛飼養量達到12萬頭,同比增長92%。

這幾天,興安盟科右前旗察爾森鎮白音嘎查金順牧場再次迎來新西蘭“客人”——720頭荷斯坦奶牛。它們經過嚴格的消毒、隔離、檢疫后,已經在這裡開啟了全新的生活。

地處北緯46度黃金奶源帶的興安盟,水質、土壤、空氣優良,牧草資源豐富,1895萬畝黑土地、3918萬畝優質牧場,具有發展奶牛養殖業得天獨厚的優勢。從“黃金奶源帶”到“黃金產業帶”,“黃金”是自然稟賦,更是興安盟打造高端奶源基地的信心和底氣。

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要加快構建綠色特色優勢現代產業體系,深入實施延鏈補鏈強鏈行動和質量提升行動,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站在新的起點,興安盟不折不扣落實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深入實施奶業振興戰略,通過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債券爭取、政策扶持等方式,在生產環節穩定供應鏈、在加工環節延長產業鏈、在服務環節保障要素鏈、在輸出環節拓寬銷售鏈,進一步激活奶產業發展動能,推動了全盟奶業高質量發展。

延伸奶業產業鏈條,培育奶業產業集群,在做大做強奶產業上持續發力。興安盟科右前旗全力推進的集牧草種植、奶牛養殖、乳制品加工為一體的“種養加”全產業鏈優質奶牛生態循環示范園區,成為興安盟奶業發展的新引擎,夯實了打造高端奶源基地的基礎。

據介紹,該項目總投資22億元,開工建設4座萬頭以上牧場,項目建成達產后,牧場年總產值達18億元以上。項目開工實施以來,中利牧場通過與呼和馬場的農民建立“草畜乳農”利益聯結的長效機制,與種植戶和其他養殖戶形成了穩定的利益共同體。牧場開工建設以來,不僅為興安盟新增2000個就業崗位,還強力帶動飼料加工、運輸業、銷售等相關產業的發展。

養殖基地、飼草料基地有序推進的同時,奶產業加工廠的建設進展順利。坐落於科右前旗工業園區的內蒙古興安伊利乳業有限責任公司液態奶行業“5G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智能制造新技術示范區內,項目建設正在有序推進。該項目一期投資11.12億元,規劃了8條生產線,投產后,可日產液態奶1500噸,年產值15億元,年納稅2000萬元,解決當地500人就業。

興安盟與伊利集團的攜手,開啟合作共贏的新篇章,加速了興安盟高端奶源基地的建設。液態奶行業“5G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智能制造新技術示范區建成后,將與養殖園區形成閉合環,形成高端、高質、高效的奶業產業鏈。

“隨著產業加速融合,全產業鏈一體化是提高奶牛產業競爭力的核心環節。”科右前旗委書記孫書濤表示,這幾年自治區密集出台奶業振興相關政策和有力措施,我們要借助自治區奶業振興發展戰略,不斷擴大奶牛養殖規模、加快液態奶加工廠的建設,做大做強奶業。

為新建萬頭牧場經營企業提供用地、給企業引進奶牛基礎母牛補貼、加快萬頭牧場項目建設……為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奶業項目實施,興安盟構建“盟旗聯動、部門協同、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程發力”的項目推進體系,有力保障了項目建設進度。

打造高端奶源基地,離不開高端優質奶牛的育種、繁育。2021年12月28日,前·海科技中博農胚胎生產實驗室在興安盟科右前旗落成揭牌,填補了當地奶牛產業科技試驗基地的空白,將有力推動興安盟高產奶牛育種、繁育、改良轉型升級,為興安盟打造高端奶源基地的建設提供強大技術支撐和產業支撐。

“這幾天實驗室的工作人員正在牧場內採集卵子。我們通過創立胚胎實驗室,加快優質奶牛繁育效率,提升牧場整體效益,告別過去以數量換產量的模式,牧場在更短的時間內獲得更多優質牛群。”來自北京市海澱區的實驗室項目負責人關彥虎說,實驗室項目投產后,每年可生產性控胚胎5萬枚。通過高產奶牛性控胚胎的推廣應用,3至5年時間內,泌乳牛日均產奶可提高到45公斤以上,年均產奶可以超過13.5噸以上,可以大幅降低公斤奶成本,有力推動包括科右前旗在內的興安盟高產奶牛育種、繁育、改良,全面促進畜牧業轉型升級,為興安盟打造高端奶源基地的建設提供強大技術支撐和產業支撐。(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