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西烏珠穆沁冬景不尋常

2022年01月14日09:27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雪原上的馬兒。

阿拉騰巴特爾妻子和女兒在讀書。

記者與小羊的親密接觸。

從呼和浩特出發,驅車800多公裡,沿途的風景讓你的目光不忍錯過,哪怕是一秒的時間。內心充滿著留駐其間與不敢耽擱的復雜心理交織,這就是我們內蒙古日報社草原客戶端“迎北京冬奧 穿越森林草原 探秘冰雪世界”行動穿越錫林郭勒大草原報道組的切身感受。

當車輛漸漸駛入西烏珠穆沁旗境內,“西烏珠穆沁歡迎您”的標識牌赫然映入眼帘。“錫林郭勒真的好美,我對咱們在西烏珠穆沁旗的採訪充滿了期待。”第一次來到錫林郭勒大草原採訪的報道組成員王皓被該旗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奧而打造的冰雕所深深吸引,脫口而出。

無垠的雪原、馳騁的馬群、好客的牧民……這就是西烏珠穆沁旗的冬天。

在這裡我們認識了致富奔小康的牧民阿拉騰巴特爾,夫妻二人跟隨牧區現代化建設的步伐,通過產業帶動積極發展畜牧養殖,過上了美好的生活,成為旗裡有名的小康牧戶。

現如今,阿拉騰巴特爾一家擁有100頭牛、100匹馬、60隻山羊。“是黨的好政策,讓我們牧民的生活越來越好,蓋上了二層小樓,收入也提高了。相信以后的日子會更幸福。”面對鏡頭,阿拉騰巴特爾規劃著新一年的發展。

萬物皆有靈。這裡也是我們與對盤旋的無人機充滿好奇的小赤鹿的“初相見”。

“這個小家伙就居住在離我家不遠的保護區內,每年這個季節它都會來到我們家裡。”阿拉騰巴特爾興致濃濃地介紹起這位家中“常客”。“我們會喂它些草料,從它很小的時候到現在都是如此。”

隨著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西烏珠穆沁旗現有大鴇、草原雕、紅隼等多種野生動物,全旗67.86%的旗域面積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人與自然最理想的關系被完美詮釋。

“相信阿拉騰巴特爾‘鄰居的朋友圈’會越來越廣。”同行的攝影記者懷特烏勒斯贊嘆道。

同樣地,我們也在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2022·燃情冰雪 共迎冬奧”嘉年華上著實體驗了一把冰雪運動的快樂。

冰上足球、旱冰花滑、雪地拔河、冰上陀螺……嘉年華上,一項項活動點燃了大家參與的熱情。

“我愛冰雪,我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加油!”孩子們的吶喊聲被鏡頭記錄下來。

立足“冷資源”激發“熱經濟”。近年來,西烏珠穆沁旗推廣普及冰雪運動,全力打造銀色西烏珠穆沁冰雪賽事和文化旅游品牌。

一路行進,其間的新聞故事不勝枚舉,共同串起了我們穿越錫林郭勒大草原報道組在西烏珠穆沁旗採訪的行程。

辭一抹冬日晚霞,迎清晨一縷微光,捧一杯熱騰奶茶,吟一曲悠然牧歌……回歸純真,縱馬草原,放歌錫林郭勒。

“越冷越熱情!”果然,此間冬景不尋常。(記者 於濤 巴依斯古楞 王皓 尤琨 懷特烏勒斯 畢力格巴特爾)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