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的科爾沁答卷

通遼市科爾沁區:多舉措激發年輕干部擔當作為新動能

2022年01月13日10:0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通遼市科爾沁區緊扣關鍵環節,堅持精准施策,強化載體抓手,多維度協同發力,打出激勵年輕干部擔當作為“組合拳”,著力鍛造讓黨滿意、讓人民放心的新時代高素質年輕干部隊伍。

這幾天,科爾沁區第十四期青年干部培訓班開展了實地觀摩學習活動。參訓的青年干部們先后來到木裡圖鎮公司村、科爾沁街道、科爾沁區人民檢察院、團結街道北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邊看、邊學、邊議,深入了解了科爾沁區鄉村振興、以案促改、社會治理、公共安全、政務服務、民生幸福等多方面工作開展情況。

石宏宇是科爾沁區委辦公室的一名年輕干部,他說:“通過參觀,讓我們深深地感受到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通遼人民、還有通遼的城市發展都得到了長足的進步,然后也更堅定了我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決心和信心,更加堅定了理想信念。”大林鎮人民政府孫瑩是一名90后鄉鎮干部,這次觀摩培訓對於她來說意義非凡。“通過實地的觀摩學習,讓我們能更直觀地感受到以黨建引領的各項工作順利開展,然后作為鄉鎮干部,更是拓寬了我的視野,然后為今后的工作開拓了很多工作思路,總體來說就是受益匪淺,收獲滿滿。”孫瑩說。

科爾沁區緊盯年輕干部特點,始終堅持把思想政治作為年輕干部教育的重中之重,採用組織年輕干部集中學習、瞻仰紅色教育基地等方式,累計開展教育活動64次。根據年輕干部知識能力短板和自身崗位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個性化、定制化專題教育培訓,近三年來,先后舉辦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訓班等務實教育培訓10期,累計培訓年輕干部1400余人次。加強對年輕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的關心關懷,通過舉辦新錄用公務員入職培訓、年輕干部座談會、選調生座談會等方式,區委書記、組織部部長等區級領導與年輕干部面對面談心談話30余次,幫助呵護年輕干部茁壯成長。

除此之外,科爾沁區還聚焦打通選拔任用和職級晉升“雙通道”,側重對優秀年輕干部進行嚴格的實踐鍛煉和專業訓練,選派到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任務的基層一線歷練。出台《科爾沁區關於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實施方案》《關於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工作方案》等系列措施,從政策和制度上為一線干部的識別培養“加持護航”。注重在鄉村振興、項目建設、急難險重任務、基層服務等“四個一線”看干部用干部,了解掌握干部是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在識別上察擔當察作為,利用干部年度集中考核,採取綜合測評、個人談話和民意調查等方式,進行實地走訪、蹲點掌握、實績評定,將干部擔當作為情況納入干部考察識別范疇,准確掌握干部履職能力、業績質量和作風表現。2021年,先后提拔基層一線年輕干部20多名。

通過一系列措施,不僅進一步增強了青年干部的使命感、責任感,同時也激勵青年干部在實際工作中更加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養,為建設家鄉不斷提升能力鍛煉本領。(杜依、陳巍巍)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