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便民清單見成效民政服務暖民心

2022年01月12日09:50 | 來源:《包頭日報》
小字號

市民政局黨組針對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制定落實8大類“27項民生實事”項目清單,切實把群眾的“需求清單”轉化為“便民清單”,提高城鄉低保等困難群眾救助補助標准,城鎮低保每月提高45元,達到每人每月795元﹔農村牧區低保每年提高400元,達到每人每年7044元。目前,市民政局27項“我為群眾辦實事”事項已全部完成,並取得了顯著的工作成效。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市民政局黨組始終把解決問題、推動民政事業發展作為衡量的標尺,針對社區治理、社會救助、養老服務、為企服務等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制定落實8大類“27項民生實事”項目清單,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最關切的問題,通過一件件便民惠民利民的實事,切實把群眾的“需求清單”轉化為“便民清單”,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目前,市民政局27項我為群眾辦實事事項已全部完成,並取得了顯著的工作成效。

多管齊下梳理為企服務清單

全面規范清理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指導25家行業協會降低會費約235萬元。發揮行業協會紐帶橋梁作用,召開全市行業協會商會負責人懇談會,向12家市直單位反饋了10條行業協會提出的工作建議。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出社會組織年檢業務與黨建工作實現“一門受理”“周末不打烊服務”,解決“兩頭跑”問題。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社會組織等級評估、公益創投、入駐示范園、處理信訪實現了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解決、第一時間公布。

亮出暖心的基本民生保障清單

提高城鄉低保等困難群眾救助補助標准,城鎮低保每月提高45元,達到每人每月795元﹔農村牧區低保每年提高400元,達到每人每年7044元。進一步提升困難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市共發放低保、特困供養及其他專項補貼金1.7億元。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實現了“再提升”。

加強社會領域救助信息化建設,啟動“指尖辦”“網上辦”社會救助系統,困難群眾可以通過網絡系統自助申請低保,為困難群眾提供簡便易行的低保自助申請“綠色渠道”。

修訂《包頭市最低生活保障對象認定辦法》,從戶籍、勞動能力、家庭收入等幾個方面對《認定辦法》進行修訂完善,提高低保認定的精准性,做到應保盡保。

指導青山區、九原區開展困難群眾居住地申辦最低生活保障試點和服務類社會救助試點工作,關注困難群體的多樣化需求,通過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提供助學救助、托輔服務、養老助餐等多樣化的服務。

提升城鄉社區服務創新工程

提升嘎查村(社區)“兩委”干部隊伍建設,配合市委組織部,把換屆選舉作為加強嘎查村(社區)“兩委”班子建設、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和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契機,著力優化選人標准、班子結構和選舉方式,拓寬人選來源渠道,努力實現換屆人選上的好中選優、優中選強。

落實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和社區工作者薪酬職業體系建設,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素質優良、能力突出、群眾滿意的專業化、職業化、規范化的社區工作者隊伍,充實基層工作力量,提升基層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建立便民利民的政務服務工作台賬

設置申請受理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跨省通辦”業務窗口,簡化補貼申請受理環節,實現“馬上辦、就近辦、一地辦”,為群眾提供便捷服務。

制定《包頭市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規范管理操作指引實施細則》,提高殘疾人兩項補貼精准識別、認定,做到應補盡補。

開展婚姻登記周末不打烊和網上預約、電話預約便民服務,推進青山區全國婚俗改革試點,倡樹文明健康婚俗新風。

婚姻登記實現全市通辦,實現了“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地辦”,滿足人民群眾對婚姻登記服務便捷化的需求。

實施貼心的惠民養老服務

建成包頭市智慧養老服務雲平台。建成服務與監管為一體的智慧養老服務體系,老年人或家屬可以通過包頭智慧養老平台的微信、網站、電話熱線等渠道,查詢和預約附近的養老服務資源。

在全市50%的社區建設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站點,委托養老服務企業或專業組織進行社會化運營,為社區老年人提供上門的便捷服務,開展助餐、助浴等服務,著力打造5至15分鐘便民為老服務圈。

真情關愛保護特殊兒童

保障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受教育權益,將2021年考入普通全日制本科、專科學校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助學資助范圍。

開展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排查,做到精細排查、精確認定和精准保障,確保包頭市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應保盡保、不漏一人。

情暖基層的“五社聯動”

加快推進蘇木鄉鎮(街道)社會工作站建設,通過“五社聯動”專業社會工作服務項目,在部分旗縣區試點建設社會工作服務站,開展困難群眾幫扶、組織群眾參與社區自治,統籌為轄區的困難群體、特殊群體提供專業社會工作服務。

開展全市第二屆“五社聯動”公益創投大賽,投入60萬元資助社區為老服務、助殘服務、社區社會工作、關愛兒童服務、特殊家庭服務等項目。

連接民心的慈善關愛工作

開展福彩慈善助學活動,投入26萬元給予特困學生適當的經濟援助,幫助其完成學業,圓他們的讀書夢。

開展健齒行社會公益活動,為100名老黨員免費種一顆牙,為100戶困難群眾免費全口鑲牙。

開展腦癱、自閉症兒童康復項目,資助100例困難腦癱、自閉症兒童進行康復治療。

開展“光明行”社會公益活動,資助200例60周歲以上白內障患者完成治療手術。

開展“健行天下”股骨頭壞死貧困患者救助項目,資助50例困難患者完成膝、髖關節置換。

為60歲老年人意外傷害險開展招投標工作,招投標工作已經完成,下一步簽訂合同協議后開展后續工作。

開展“萬企興萬村”活動,發揮慈善積極作用,助力河南抗洪救災,資助自閉症兒童、腦癱兒童、困難學生、為疫苗接種人員捐贈防暑物資、聯合醫院開展義診,累計開展捐款10余次、捐款156.3萬元。

明所從來,知所將往。全市廣大民政系統黨員干部將堅守初心、實干為民,進一步樹立為民服務的典范,弘揚愛民為民情懷,高質高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有效確保了“十四五”開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記者 梁晶晶)

(責編:苗陽、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