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沙灣子嘎查的華麗嬗變

2022年01月11日08:5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寒冬時節,記者來到達拉特旗展旦召蘇木沙灣子嘎查,看到工人師傅忙著調試剛安裝好的玉米烘干塔,准備烘干農牧民拉來的玉米。正在現場指揮的該嘎查黨支部書記魏子忠高興地介紹說:“我們嘎查這個玉米烘干塔廠是今年投資180萬元建起的。收購本嘎查農牧民種植的玉米進行烘干,還收購周邊村嘎查農牧民種植的玉米烘干。這個廠開始運營后,年收入能達到30多萬元, 這是我們嘎查集體經濟的主要來源啊!”

  幾年前,沙灣子嘎查集體經濟為零,全嘎查沒有一條像樣的水泥路,如今,沙灣子嘎查,環境更美了,設施更全了,農牧民過上了小康生活。這裡的變化離不開嘎查帶頭人黨支部書記魏子忠。

  集體經濟要發展,產業“破殼”是關鍵。沙灣子嘎查“兩委”班子成員統籌謀劃、積極行動,堅持內外兼修,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魏子忠,土生土長的沙灣子嘎查人,過去在外承攬路橋工程賺了不少錢,但他對嘎查有一份舍不去的情緣,2009年,在嘎查農牧民的召喚下,挑起了嘎查主任一職,2010年入黨,2018年當選為嘎查黨支部書記。他總是想著如何帶領村民致富,每天四處奔波,協調爭取項目。在上級相關部門的支持和幫助下,村裡修了6公裡小油路、5公裡水泥路,建了10棟溫室大棚。村集體經濟擁有125頭牛,年收入10萬元。近年來,嘎查實現了家家通自來水,戶戶有了水澆地。從過去的一下雨兩腳泥,缺水、少電、缺耕地,到如今的人均水澆地20畝,戶戶都把發展種養殖結合起來,家家都走上了致富路。目前,嘎查集體經濟收入41萬元。

  現已建起的玉米烘干塔廠佔嘎查集體項目年收益5%的股份,嘎查將每年收益5%的股份分紅(未達到3萬元按保底3萬元計算)用於發展村集體經濟和對脫貧戶的幫扶。在收購糧食時,脫貧戶的收購價比普通農戶的收購價高0.01元/斤,且企業用工優先錄用本村相對困難人口。2021年沙灣子嘎查人均年純收入2萬元 。“這個項目徹底解決了我們玉米年年售賣不方便的難題。”村民魏東高興地說。

  村民王永亮算了一筆賬:過去種地、養羊,年收入最多10來萬元。如今卻不同了,養絨山羊100多隻,羊絨每年賣七八萬元,每年下80多隻羊羔,賣10多萬元,出租水地100畝,收入幾萬元,自己還種著100多畝水澆地,家庭年收入至少二十幾萬元。

  “是嘎查養育了我,我如今富裕了,要帶動更多的鄉親致富。隻有把嘎查集體經濟做大做強了,才能有錢給群眾辦更多好事,才能真正讓鄉村活起來,更好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為鄉村振興奠定基礎。”魏子忠說。(記者 額爾敦吉日嘎拉 通訊員 劉俊平 段飛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