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包頭市建成自治區首座被動式智能公廁

2022年01月11日09:43 | 來源:《包頭日報》
小字號

被動式智能公廁

如廁鎖自動開、閉,鏡子、水龍頭、洗手液、干手機自動感應,電、水、取暖、新風系統、衛生處理系統自給自足,有效循環……近日,自治區首座被動式智能公廁在包頭市投用,用戶體驗后不無點贊:“高科技!”

為進一步改善包頭市環境衛生條件,努力補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去年年初,包頭市將建設112座公廁列入市委、市政府確定的20項重點民生實事之一。

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積極探索公廁建設新模式,通過建立完善公廁管理長效機制,科學編制城鎮公廁建設規劃,大力實施公廁新建、改建提升工程。堅持“統一規劃、合理布局、建改結合、規模適度、方便群眾”的原則,充分借鑒其他地區先進技術經驗,推進包頭市公廁低碳、環保、節能發展。

包頭市環境衛生發展中心主任曹陽向記者介紹,包頭市新建公廁項目中首次引入了被動式智能公廁。被動式智能公廁主要採用太陽能、地熱能、雨水收集等新能源技術,可以最大程度節約能源與降低運行成本,做到低碳環保。其中,太陽能與地熱能可以為公廁的用電特別是冬季供暖、夏季制冷提供有效保障。公廁內部採用了新風系統與高窗通風系統,利用電控設備對公廁進行智能通風,實現了空氣的智能淨化﹔公廁外部的雨水收集裝置能夠為日常清潔提供用水,也可對周圍的綠植、爬藤進行澆灌﹔公廁整體使用的建筑材料也選用了環保節能產品,達到了綠色建筑三星標准,使公廁的運行做到了更節能、更環保、更人性化。

據了解,綜合考慮氣候特點、新技術實操性等因素,包頭市將先行建設3座被動式智能公廁作為試點,位於九原區210國道與青山路交叉口東北角的首座智能公廁目前已投入使用。智能公廁保潔員孔玉香說:“走進這裡的市民看到設施設備這麼先進,也都表現出了很高的素質。”

曹陽介紹,為有效彌補和解決城區公廁數量不足、分布不盡合理、新建選址困難等問題,2021年包頭市依托老舊小區改造、道路改造、公園廣場綠帶、口袋公園、新建開發樓盤、加油站等選取符合規劃要求的點位,使公廁建設與建設項目同步設計、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時,發動全市沿街機關單位、酒店或者商鋪,對外開放衛生間,打造“共享公廁”。

截至2021年年底,包頭市新建二類以上水沖式公廁115座,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02%﹔在推動水沖式公共廁所建設的同時,開展了旱廁拆除和改造工作,對主城區城中村、城鄉接合部232座旱廁進行了升級改造,群眾“如廁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記者 姬卉春)

(責編:苗陽、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