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特色產業“引路” 鄉村振興不愁

2022年01月11日09:0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寒冬臘月,室外寒風瑟瑟,棚內春意盎然。走進宏野農牧業開發有限公司現代設施農業大棚,空氣中彌漫著陣陣清香。綠油油的秧苗上挂著一串串沉甸甸的西紅柿,在陽光的照耀下宛如一個個紅紅綠綠的小燈籠挂在枝頭。十幾個村民拿著籃子、背著背簍,正忙著採摘成熟的西紅柿。

  “這是我們今年從國外引進的西紅柿新品種,叫‘普羅旺斯’,裡面的果肉是沙瓤的,像水果一樣。這種西紅柿生長速度快、植株長勢旺盛,無論口感、外觀還是營養價值都要優於普通西紅柿,一畝地收入在一兩萬元,是近年來市場的‘新貴’。”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宏野農牧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宏驕傲地向記者介紹。

  鄉村振興靠產業,產業發展靠特色。近年來,鄂托克前旗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目標,在穩定優化糧食生產的基礎上,依托“淨土、淨氣、淨水”優勢,引導鼓勵新型經營主體和農牧民加快建設特色產業基地。堅持龍頭企業帶動,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和種植戶共同參與,支持農業企業通過產地初加工、農產品深加工、產業鏈條延伸等方式,發展壯大瓜菜等特色優勢產業,保障農民增收,推動鄉村振興。

  該旗以產業結構調整為突破口,出台旗級農牧業高質量發展政策,設立專項資金,用於支持市場化、規范化、標准化集中育苗。已建成智能溫室4處83畝,日光溫室580多棟,塑料大棚2000多棟1600多畝。已培育工廠化育苗企業6個,年育苗能力達8000萬穴,以“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開展育苗,為全旗農戶提供優質種苗。同時,積極打造具有鮮明地域特色的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和“鄂爾多斯高原冷菜”品牌,“宏山塘香菇”“宏野西紅柿”“鄂托克前旗辣椒”等品牌已具有一定知名度。2019年“鄂托克前旗辣椒”成功入選名特優新農產品目錄﹔2021年宏野農牧業開發有限公司成功申報綠色食品認証的農牧業企業,該公司生產的西蘭花、西紅柿、辣椒、西瓜等瓜果蔬菜獲得國家綠色食品認証。

  來到鄂托克前旗城川鎮馬鞍橋村的辣椒加工廠,利用當地大量綠色新鮮的辣椒制作的辣椒醬已被裝袋、密封發酵,幾日后,產品將銷售到貴州、四川、山東等地。

  “今年我們村引進了一個辣椒企業試驗種植,我在村書記的勸說下,拿出80畝地,跟企業進行訂單式種植合作。”鄂托克前旗城川鎮馬鞍橋村村民白小平說。今年10月,白小平的辣椒地在辣椒收割機的轟鳴聲中完成了收割,他跟隨運輸車輛來到辣椒加工廠,親自監督車輛過磅,確定重量之后,企業現場就給他付了辣椒款。“今年收入最少有20多萬!”白小平一臉興奮。

  辣椒加工廠訂單式種植辣椒模式的成功,讓周邊村鎮許多觀望的農牧民心裡有了底。最近,陸陸續續又有不少村民來到辣椒加工廠參觀,隨后就和企業簽訂了種植意向合同。

  “我們公司計劃在全旗四個鎮打造四個生產基地,要在2022年完成推廣訂單式種植3萬畝,目前已經簽訂了1萬多畝的種植意向合同。”內蒙古鑫神農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白濤說,“今年我公司全年營業額預估1000萬左右,純利潤100萬左右,如果種植規模達到3萬畝的話,我們的生產線會擴大到5條,這些產業都做起來可以解決500多人就業。”

  為了推動全旗傳統農業逐步轉型升級,延長特色產業鏈,提升農產品附加值,打通從產品種植到加工再到銷售的全產業鏈,鄂托克前旗黨委政府花了不少心思。在旗農牧局的指導下,通過市場化、規范化、標准化集中育苗,幫助種植戶節約生產成本,同時組建農牧業技術服務團隊,對農牧戶提供免費技術指導,形成科技服務聯結。培育壯大特色產業,帶動農牧民多渠道增收,鄂托克前旗讓特色產業在鄉村振興中發揮了更大作用。(記者 郝雪蓮 通訊員 閆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