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砥礪前行書寫出鄉村幸福新畫卷

2022年01月10日09:2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每天一大早,阿右旗巴丹吉林鎮巴音博日格嘎查脫貧戶張明紅就開始在駝圈中忙著擠駝奶。“現在我每年光賣駝奶的收入就有十幾萬元,是以前家庭收入的十多倍。”張明紅說。這樣的變化源於當地在推進精准脫貧攻堅戰和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依托當地優質駱駝資源,帶動了農牧民脫貧增收致富。

  近年來,阿右旗堅持把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的根本之策,把有效資金用在刀刃上、用到關鍵處,引導和培育駱駝產業等特色主導扶貧產業加快發展,並創新建立了“企業+基地+合作社+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通過資產受益、托管帶養、草牧場流轉、菜單式扶貧等方式,有效保証了貧困戶持續增收。目前,全旗近40%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與特色產業發展,有3000余名農牧民參與駝產業發展,戶年均增收達3萬元以上,駝產業走在了全國前列。

  據悉,2016年底,阿拉善盟全盟5866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9個貧困嘎查村全部退出貧困序列﹔2018年7月27日,阿左旗、阿右旗兩個自治區級貧困旗退出貧困序列﹔2018年末,全盟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完成了“人脫貧、村出列、旗摘帽”任務﹔2021年6月8日,阿拉善盟鄉村振興局正式挂牌成立,標志著該盟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全面展開……

  創新扶貧體制機制,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使脫貧攻堅工作從“輸血式扶貧”走向“造血式扶貧”,只是阿拉善盟奮力推進脫貧攻堅取得實效的一個縮影。“十三五”以來,阿拉善盟共安排下達各級各類財政專項扶貧資金49124.41萬元,主要用於支持扶貧產業發展、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和引導貧困人口拓寬增收渠道等,有針對性地添措施、補短板、強弱項,堅決保障小康路上一戶不漏、一人不少。

  近年來,該盟始終堅持把產業發展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支撐,累計投入資金1.78億元,探索實施了先建后補式、以獎代投式、整合資金式、撬動放大式、滾動投入式、合作帶動式及資產收益式等模式,扶持發展有機農業、高端畜牧業、特色沙產業、精品林果業、休閑農牧業五大特色產業,使建檔立卡人口5787人受益﹔該盟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促進生態保護和建設為基礎,以幫助農牧民增收致富為目標,通過大力發展沙產業和特色旅游業,逐步走上了一條沙漠增綠、農牧民增收的良性循環之路,實現了生態與發展雙贏。全盟30個蘇木鎮179個嘎查25615戶農牧民通過禁牧、半禁牧、退耕還林還草等措施享受補償獎勵政策,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233戶。聘用公益林管護人員3083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21人﹔該盟將扶貧與“志智雙扶”相結合,為補齊“群眾技能短板”,通過開展種養殖技能、羊毛氈手工制作、唐卡制作、葡萄種植、銀飾鑲嵌、手工編織、駝骨雕刻、彩玉石雕刻等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對有就業創業需求的貧困戶實現了技能培訓“全覆蓋”,解決3114名貧困人口就業。

  在抓好發展的同時,阿拉善盟深入實施健康扶貧、教育扶貧、就業扶貧工作,採取救助兜底保障、醫保扶貧保障和社會扶貧保障等措施,探索實施了健康扶貧“減貧保”項目,建立了“減貧保”商業保險,為全盟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購買大病商業醫療補充保險,作為基本醫療保險、大病救助的補充險種(含意外傷害保險、重大疾病保險、補充醫療保險),進一步加大了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力度。同時,將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未穩定脫貧人口全部納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保障范圍,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個人繳費部分代繳的政策,年滿60周歲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按時發放養老金,實現老有所養。

  “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指出,過去五年,內蒙古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壓實責任,盡銳出戰,精准施策,現行標准下農村牧區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旗縣全部摘帽,貧困嘎查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歷史性解決,令人倍感振奮。今后我們要把學習宣傳貫徹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迅速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自治區黨代會精神上來,扎實開展鞏固拓展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防止規模性返貧,堅決把來之不易的脫貧攻堅成果鞏固住、拓展好。”阿拉善盟鄉村振興局局長黃朝宏說。(記者 劉宏章 實習生 徐愛翔)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