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自治區科技重大專項“黃河流域內蒙古段湖泊底泥污染控制與生態化利用關鍵技術研究”項目在烏海啟動

2022年01月10日09:1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月6日,自治區科技重大專項——“黃河流域內蒙古段湖泊底泥污染控制與生態化利用關鍵技術研究”項目在烏海市正式啟動。

  該項目由國家能源集團烏海能源公司聯合中國科學院武漢岩土力學研究所、內蒙古農業大學、三峽大學、山東省科學院、內蒙古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5家研究單位共同參與。項目將以解決“烏海湖底泥淤泥安全處置與生態高值化利用”及“烏海及周邊地區礦山及堆填場生態修復與可持續發展”為目標,從湖泊底泥污染控制與礦山生態修復基材制備技術研究、湖泊底泥自膠凝改性與礦山堆填場生態加固技術研究,改性湖泊底泥協同寒旱地區堆填場生態修復技術研究等4個課題開展關鍵技術研究。

  在當天上午舉行的實施方案咨詢會上,中國科學院武漢岩土力學研究所研究員薛強、內蒙古農業大學教授王海龍、三峽大學教授許文年等專家學者通過線上視頻的方式對該項目、各課題任務內容和實施方案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議,並明確了今后工作要點。

  據了解,“黃河流域內蒙古段湖泊底泥污染控制與生態化利用關鍵技術研究”項目總投資2661萬元,其中自治區撥付科研經費1161萬元,國家能源集團烏海能源公司配套資金1500萬元,計劃2024年6月完成。項目完成后將對烏海湖淤泥資源化利用、改善烏海礦區生態環境,解決經濟發展與生態建設矛盾,筑牢祖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義,並為全國礦區生態修復提供重要的借鑒。(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