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落實”雙減“政策 踐行輕負高效——紅山區扎實推進“雙減”政策落地落實

2022年01月10日09:37 | 來源:正北方網
小字號

“雙減”變“雙贏”促進學生全面成長。今年7月,“雙減”政策正式出台。按照國家、自治區、赤峰市“雙減”工作要求,赤峰市紅山區圍繞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堅持校外校內同時雙向發力,一手抓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和服務水平提升,一手抓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在做好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減法”的同時,積極做好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的“加法”,扎實推進“雙減”政策落地落實。

堅持政策引領 推動制度“減負”

落實“雙減”政策, 讓教育更有“溫度”。自“雙減”要求提出以來,紅山區嚴格按照國家、自治區、赤峰市要求,站在“兩個維護”的高度,積極推進“雙減”工作,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雙減”工作,認真學習宣傳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和自治區《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實施方案》,深刻領會文件精神,全力推進“雙減”工作落實。

加強組織領導。紅山區先后組織召開區長辦公會、教育領導小組會、政府常務會、區委常委會,成立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及校外培訓負擔專項整治工作推進組,專題研究部署“雙減”工作推進線路圖,明確目標和任務,確保各項政策平穩落地。

完善制度建設。紅山區起草《紅山區關於落實“雙減”政策的實施方案》,配套制定《紅山區深化課后服務工作方案》,印發《紅山區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方案》,採取有效舉措推動“雙減”工作落實落細,定期公布校外培訓機構黑白名單,為“雙減”提供制度保障。

強化宣傳引導。紅山區廣泛開展“雙減”政策宣傳,通過多種途徑對國家、自治區中小學生“雙減”政策進行解讀,多層次、多角度宣傳科學的教育理念,引導家長和社會轉變觀念,努力破除“搶跑文化”“超前教育”等功利現象,營造良好育人氛圍。截至目前,累計召開家長會2000余次,通過微信公眾號、融媒體中心發布“雙減”信息近千條,累計閱讀量超過1000萬次。

堅持統籌施策 推動管理“減負”

教育是民生之基,社會各方密切關注。紅山區積極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和公辦、民辦學校同招政策,開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創建,全鏈條推進作業、手機、睡眠、體質、讀物等五項管理,強化校外培訓機構日常監管,定期開展校外培訓督導檢查,規范培訓行為,緩解群眾焦慮,為“雙減”保駕護航。

認真落實“五項管理”。紅山區印發《關於落實“五項管理”工作的實施方案》,針對落實五項管理措施、學校規范辦學、學生課業負擔、課堂教學效率、補課辦班治理等進行有效管控,實行“一校一案”,扎實推進落實以“三減三增”(減作業、增睡眠,減補習、增運動,減刷題、增實踐)為重點的減負行動,向課堂要質量,全面推進“五項管理”取得實效。提升作業管理水平。制定《關於進一步強化學生作業管理責任的通知》,落實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輔導、測評等教學常規。嚴控作業總量,優化作業設計,創新作業方式,落實1-2年級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3-6年級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60分鐘、7-9年級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90分鐘的剛性要求。探索分層作業、彈性作業和個性化作業的設計,如紅山區第十一小學的“讓作業有溫度”、紅山郡小學的“優化作業管理,落實增效減負”、紅山區第十六小學的每周一個“無作業日”以及赤峰七中的“兩個舉手制度”等措施,從作業管控、作業評價和作業設計三個方面,不斷提高作業設計質量,避免機械、無效訓練,切實減輕了學生作業負擔。落實國家“課程計劃”。與此同時,紅山區嚴格執行《紅山區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細則》,制定了2021年秋季學期教學進度計劃,明確課程進度要求,堅決落實“零起點”教學,嚴格控制教師進度過快或者超進度教學。開齊開足開好國家課程,全面系統優化小學課程設置,特別是保証體育課時和體育活動質量﹔探索初中“學業學習+能力培養”課程整合模式,引導學生在音體美勞上全面發展﹔探索構建普通高中基於主干學科的必修與選修有機融合的課程群,深化分類分層走班教學。直報系統監測平台顯示,截至目前,紅山區中小學實施課后服務率100%,參與課后服務學生41237人,參與率92.64%,參加課后服務的教職工人數2775人,佔義務教育階段教師總數90.15%。

為提升課后服務水平,紅山區教育局下發了《關於明確中小學校作息時間和課后服務工作會議紀要》,明確了課后服務時長和服務內容。截至目前,紅山區各中小學課后服務基本以“基礎輔導+興趣拓展”為基本模式,實現全覆蓋,服務內容豐富,服務形式多樣,涵蓋了科技、體育、藝術、學科拓展、動手實踐等。例如:紅山區第八小學的“基礎+興趣”課后服務課程體系﹔赤峰實驗小學“專題課程”菜單供學生多樣化選擇﹔第十三小學的“滾軸式送課”,提供了“靈活有溫度”的課程服務﹔第十小學的“3+3+X”課后服務模式,做到課業鞏固基礎扎實、興趣課程鮮活有序﹔第十五小學以“學校大社團+班級小社團”相融合的模式,滿足不同學生的興趣愛好和個性化需求。

堅持疏堵結合 推動服務“減負”

“雙減”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眾多利益群體。紅山區全力推動課后服務工作,滿足學生和家長多樣化需求﹔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嚴肅查處“証照不全、超綱超前教學、違反培訓時間規定、學校教師在培訓機構代課”等行為,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構建校外培訓監管全區一張網,為“雙減”拓寬道路。

全面覆蓋,扎實開展課后服務。紅山區全面落實自治區《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范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的通知》精神,把開展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作為解決家長急難愁盼問題的重要民生工作。自2021年9月1日起,本著學生自願的原則,全面實施中小學課后服務工作。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原則上小學不晚於18時,初中不晚於18:40。對確有特殊需求的學生提供延時托管服務,學校統籌安排教師實行彈性上下班制度。大力拓展課后服務內容。多措並舉豐富課后服務內容,小學一、二年級以課外閱讀、實踐活動、手工操作類為主﹔三至六年級以課業輔導、課外閱讀、興趣小組、團隊活動、文體活動、綜合實踐為主﹔初中以作業輔導和答疑解惑為主﹔高中學校課后服務內容主要安排學生自主學習和課業答疑為主。比如,第十六小學實施了“1+X”課后服務課程模式(“1”是指1課時的作業輔導,“X”是指智雅特色服務課程),第七小學採取“1+2”定向包班服務( “1”即語文老師兼班主任,全面負責本班作業管理以及語文作業答疑,“2”即數學和英語教師,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輔導,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力求做到減負不減質),最大限度滿足學生個性發展需求。截至目前全區參加課后服務學生總數41344名,佔學生總數85%,參與課后服務的教職工3070名。

加強治理,淨化教育生態環境。紅山區按照“雙減”政策要求,對區域內所有培訓機構多輪次開展地毯式排查,完善問題清單,建立整改台賬,為落實“雙減”奠定堅實基礎。從嚴審批。制定《紅山區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按照教育部要求,自2021年3月起,對校外培訓機構審批、發証等程序進行全面清理,優化程序,縮減環節,實現辦學許可審批和監管“閉環式”機制。從7月起全面停止審批面向中小學生的學科類培訓業務。加強指導。紅山區現有各類校外培訓機構247家,嚴格按上級要求加大巡查、檢查次數。實行多部門聯合執法方式對12家規模較大校外培訓機構合法經營進行指導,從規范收費管理、價格行為等七方面進行規范,取得較好效果。從實監管。自今年3月起,組織教育、市場監管等部門成立督查組,暢通舉報渠道,在各鎮街工作人員的配合下,對校外培訓機構、“小飯桌”開展專項治理,凡不符合整治內容存在非法經營的,一律予以關閉。同時嚴格按照市級要求,將視頻監控作為規范校外培訓機構“有圖、有真像”“看圖說話”的查証利器,全區247個培訓機構均已實現安全監控重點部位全覆蓋。截至目前,共查處校外培訓機構138家,其中責令停止辦學80家。

堅持多點發力 推動協同“減負”

紅山區發揮學校主陣地作用,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全力讓學生在校內學好、學足﹔通過父母大講堂等,提升家校共育水平﹔發揮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等校外活動場所作用,幫助學生提升綜合素質﹔明確要求停止義務教育段假期學科類校外培訓,協同發力,為“雙減”營造良好環境。

家校共育,提升協同育人效果。踐行“家長是最好的老師,家庭是最好的學校”理念,紅山區構建學校、家庭、社會深度融合的“三結合”教育網絡。健全家長學校建設。舉辦家長開放日、家長課程、父母大講堂等活動,各學校建立家訪制度,引導家長樹立正確的育兒觀、成才觀。

加強家校互動。完善家長委員會、家長志願者隊伍建設,拓展溝通渠道,建立健全兩級家長委員會制度。積極引導家長參與學校管理,擴大“雙減”工作監督力度,營造家校共育氛圍。

堅持強化監督 推動質量“減負”

“雙減”工作是落實立德樹人任務的重大舉措、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民生工程、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重要內容。紅山區積極推進強化督導,確保政策落實落地,為“雙減”筑牢根基。

紅山區把“雙減”督導列為2021年教育督導工作“一號工程”,將“雙減”政策落實及成效納入政府履職督導評價。設立專門舉報平台,通報典型違規案例,強化社會監督。按照“全面覆蓋、問題導向、持續深入、壓實責任”的總體要求,組織開展實地督查。對發現的問題,逐校開列問題清單,提出整改明確要求,並就整改情況組織“回頭看”。建立“雙減”專項督導半月通報制度,通報內容包括作業時間達標學校比例、課后服務時間達標學校比例、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情況和群眾舉報問題線索核查處置等方面。

下一步,紅山區將聚焦熱點難點問題,確保“雙減”落地實效。大力提高課后服務水平。加強課后服務整體規劃設計,豐富服務內容,提供菜單式課后服務項目和內容,切實增強課后服務的吸引力﹔拓寬服務渠道,引入社會優質資源和優質師資參與課后服務,發揮好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等校外活動場所在課后服務中的作用﹔做強做優免費線上學習服務,完善線上公共教學平台,打造“雙師課堂”。著力加強風險防控。全面清理校外培訓機構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組織學科類培訓的違規行為。嚴格黑白名單動態管理,建立完善黑白名單動態發布機制,並及時向社會公告。嚴格風險防控,對可能引發的“機構鬧”“退費難”“卷錢跑”等涉穩風險,督促各地會同相關部門,加強信息收集和預警,建立風險機構台賬。“一校一策”制定風險防控預案,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持續增強師資力量。課后服務實施后,各學校在音、體、美、勞動、科技教育等師資方面出現嚴重不足,一方面,適當增加教師編制﹔另一方面採取教師交流輪崗,補充課后服務教師資源,讓更多孩子受益。

教育的終極目標不是要把學生培養成可以獲得高分的“考試機器”,而是要讓孩子全面發展,成為德才兼備的有用之材。紅山區認真落實“雙減”政策,解決義務教育短視化、功利化問題,讓學生們在有愛有溫度的教育環境下,快樂學習,健康成長,真正將“雙減”進行到底,讓教育回歸立德樹人的初心,用務實之舉擦亮紅山教育名片!(陳秀俊)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