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47個困難家庭 47則愛心故事

2022年01月10日09:1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月8日,寒假第一天,西烏珠穆沁旗第一小學五年級學生孫曉柔把自己剛剛獲得的寫有“進步之星”的獎狀鄭重地粘在書桌上方的牆上。

  這不是孫曉柔獲得的第一個獎狀,卻是她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書房后第一個獎狀。就在半年前,她和父親租住在隻有8平方米空間的小廂房,別說粘貼獎狀,連個像樣的書桌都沒有。

  父女倆能夠從8平方米的簡易房搬到60多平方米的樓房,這一變化始於半年前。

  2021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西烏珠穆沁旗政府所在地巴拉嘎爾高勒鎮廣泛征求轄區黨員、居民意見建議,積極主動為民解憂,切實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搬到群眾身邊,辦到困難戶的心裡。

  據巴拉嘎爾高勒鎮黨委書記王智杰介紹,該鎮積極推動黨建引領網格化管理工作,有效提升全鎮基層治理精准化水平,進一步完善網格化管理模式,將全鎮分為106個小網格,充分發揮網格員作用,了解居民民意訴求,協調解決居民矛盾糾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等,社區治理體系的“末梢神經”作用得到充分發揮,社區“小網格”撬動了大治理。

  2021年,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巴拉嘎爾高勒鎮通過不留一戶的大走訪,在106個小網格中認真梳理出像孫曉柔父女一樣的47個生活困難戶,通過鎮領導班子成員、各共駐共建單位主動認領幫扶,轄區在職黨員結對幫扶,為每戶居民解決了實際困難。

  孫曉柔就是網格員郭海英在入戶走訪中發現的。當她看到父母離異的孫曉柔,跟隨父親租住在一間廂房內,四壁透風,生活學習環境極差后,郭海英在網格民情分析會上將此情況上報給社區黨總支。在鎮裡和社區的協調幫助下,共助共建公益組織愛心大西烏社工協會僅用20多天就讓孫曉柔父女免費住進了新房子,也讓她有了自己的學習空間。同時,包聯社區領導和社區共助共建單位為其繳納了取暖費,在職黨員為父女倆送去家用電器和學習用品,社區黨員們也紛紛加入到幫扶中,關照孫曉柔的生活、學習情況,隻要發現問題,想方設法第一時間幫她解決,讓她享受到了與同齡孩子平等的學習條件。

  居住在該鎮罕烏拉社區翁根街的低保老人白鐵壯,因患病急需湊齊治療費用。他到社區提出訴求后,社區黨總支書記趙曉飛立刻聯系共助共建單位在職黨員捐助2000元、社區副主任徐海英聯系愛心人士捐助1000元、2名社區黨員捐助200元。第二天社區工作人員將籌集到的3200元交到老人手中,為他解了燃眉之急。

  當社區得知高三學生任宏建父親去世,母親因勞累也要服藥調養時,共助共建單位在職黨員們獻出愛心,送去3000元,所在學校的老師們也紛紛加入到資助行列,更有旗公安局在職黨員們表示幫助解決其大學期間的費用。

  ……

  在巴拉嘎爾高勒鎮,對47個困難家庭的幫扶中,基層黨員干部們用“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決心和實際行動,寫就了47則愛心故事。王智杰表示:“我們要認真總結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努力讓每一個群眾都過上新時代的幸福生活。”(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