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錫林郭勒盟評出47055個農村牧區“誠信戶”

2022年01月09日08:2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2021年,錫林郭勒盟持續推動鄉風文明,助力鄉村振興,重點開展以“不破壞生態、不污染環境、不浪費糧食、不捕食野味、不亂扔垃圾”為內容的“五不行為”實踐活動,在農牧民中持續開展“守村規、改陋習、重誠信、講互助”活動,截至年底,全盟共評選農村牧區“誠信戶”47055戶、佔比49%﹔“誠信村”502個、佔比59%。

  在西烏珠穆沁旗高日罕鎮巴彥海拉斯台嘎查有這樣一個幸福的家庭,雖然沒有驚天動地的事跡,但家人相親相愛、和睦相處,夫妻相敬如賓,崇尚文明,深受鄰裡好評贊揚。戶主叫斯日敖道,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牧民,也是錫林郭勒盟在農村牧區評選出的47055個“誠信戶”之一。

  “當今時代什麼最重要?我認為是誠信。所以我覺得被評為‘誠信戶’是一個莫大的榮譽,今后,我家將更加努力講誠信,為鄰裡做榜樣,同時也讓孩子們從小就學會講誠信,長大后要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斯日敖道說。

  啟動“守村規、改陋習、重誠信、講互助”工作以來,錫林郭勒盟持續加強農村牧區誠信建設制度化,以從事農牧業生產的農牧民家庭為評選對象,每年評選一次“誠信村”“誠信戶”。到今年底,爭取全盟60%以上的農牧戶達到“誠信戶”。

  近年來,錫林郭勒盟以文明村鎮創建工作為抓手,持續推進農村牧區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截至目前,該盟旗縣級以上文明村佔比74.5%,文明鄉鎮佔比81.3%。在嘎查村全面設立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議事會、戒毒戒賭會,佔比達到99%以上,設立善行義舉榜的嘎查村775個,佔比達到90%。2021年與民政部門聯合對全盟各嘎查村規民約進行修訂完善,設立村規民約數量佔比100%。(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