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奮發有為推進新時代新包頭實現新突破

2022年01月08日08:3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隆冬已至,歲暮天寒。但在包頭市土右旗新型工業園區新特能源高純多晶硅項目施工現場,仍舊是腳架林立、機器轟鳴,平均每天都有數千名工人加班加點施工作業,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設景象。

  6個月,頂酷暑、冒嚴寒,從一片茫茫空地到完成絕大部分基建工程任務、進入設備安裝階段,“新”“特”二字行如其名。

  走進當下的包頭,到處可以看到隻爭朝夕、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和日新月異的發展景象。

  正在火熱推進的內蒙古杉杉科技有限公司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二期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工藝技術最為先進、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生產基地﹔金力永磁(包頭)有限公司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基地項目創造了稀土永磁產業建設速度最快的紀錄﹔不久前,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龍頭企業明陽集團與包頭市政府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打造風電裝備制造全產業鏈,形成千億級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集群……一份份合作協議相繼簽訂落地實施,一個個建設現場人潮物料奔流涌動,一棟棟廠房拔地而起,一批批成品成功下線暢銷全國。

  這些發展成果的背后,是包頭全市干部群眾冬春夏秋、寒來暑往的共同奮斗,是跑起來、搶時間、爭一流的新時代新包頭。

  回望剛剛過去的2021年,包頭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以坐不住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等不起的責任感,凝心聚力、奮發進取,在事關全市中長期發展的全局性、基礎性問題上持續攻堅,推動各領域工作出現一系列具有關鍵性作用的積極變化,全市高質量發展呈現出蒸蒸日上、欣欣向榮的良好態勢。

  1年來,我們看到,包頭用孜孜不倦的努力換來了一張振奮人心的答卷。數字最能說明問題,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5%,在全國百強城市中排名較2020年底上升22位,是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預計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4%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0%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0%以上。

  1年來,我們看到,包頭招商引資的“強磁場”效應不斷釋放。成功舉辦第一屆現代能源產業發展大會、上海招商說明會、秋季招商引資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大會、第十三屆稀土產業論壇等一系列重大活動,緊盯“三個500強”,緊盯行業領軍企業、新銳企業、“獨角獸”企業、“隱形冠軍”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四面八方走出去、請進來,引進了一大批具有良好發展前景和潛力的大項目、好項目。2021年全市共對接企業5918家,簽約項目1134個,協議總投資12493億元,已落地項目803個。

  1年來,我們看到,包頭市見事早、行動快,搶抓新一輪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性變革的歷史機遇,制定出台實施方案和專項行動計劃,健全完善“1+13+N”工作體系,加緊布局現代能源產業,加快推進現代能源產業基地起勢,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全力建設碳達峰碳中和先鋒城市、模范城市。從2021年初到現在,一大批國內外現代能源及相關領域頭部企業相繼在包頭投資興業,不僅直接拉動當年主要經濟指標保持較高增速,也為加速建設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打下了良好基礎。

  1年來,我們看到,“包你滿意”的營商環境日益深入人心。2021年春節后上班第一天,包頭市便召開全市營商環境大會,瞄准最高標准、最高水平,梯次打造一流政務環境、法治環境、產業生態環境、城市環境,著力打造“包你滿意”營商品牌。1年裡,包頭全力用好企業和政府無縫對接“企業高管微信群”,對重點企業建立服務專班,推出全年365天“不打烊”、設立“辦不成事”窗口等便民舉措,大力提升“一網辦、掌上辦、一次辦、幫您辦”能力。

  1年來,我們看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越來越強。1年裡,包頭加快推進城市更新行動,完成老舊小區改造項目204個,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村牧區危房改造全面完成,衛生戶廁普及率達到71.1%,生活垃圾治理覆蓋率達到97.4%,讓人民生活更宜居。持之以恆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扎實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化生態修復與保護,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業、社保、醫療、教育、養老,一項項民生新政,一樁樁民生實事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全面開展文明城市創建整改提升和城市綜合營銷,大力倡導人人熱愛包頭、建設包頭、奉獻包頭,如期恢復了全國文明城市資格,包頭的知名度、美譽度顯著提升。

  1年來,我們看到,包頭廣大干部群眾的精神狀態極大提振。面對激烈城市競爭和嚴峻發展形勢,包頭市把提振干部隊伍精氣神作為突破口,不斷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拓寬視野、提升境界,樹牢“干就干一流、當就當先進、爭就爭第一”的強烈意識,錘煉“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務求實效”的工作作風,高昂銳意進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敢闖敢干、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匯聚起了全市上下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的強大合力。

  面對新的征程,包頭將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奮發有為推進新時代新包頭實現新突破,為內蒙古加快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貢獻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宋阿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