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包鋼氧化鈧中試基地成功提取99.9%氧化鈧

提取工藝填補行業空白

2022年01月07日08:5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包鋼氧化鈧中試基地了解到,包鋼集團礦山研究院科研人員打通中試全流程,成功提取出99.9%的高純氧化鈧。據了解,這是國內從復雜硅酸鹽中提取高純度氧化鈧中試工藝技術的首次實踐,提取工藝填補行業空白。

  白雲鄂博礦鈧儲量較為豐富。早在“十二五”期間,包鋼就提前布局,設計建設氧化鈧中試項目。該項目是白雲鄂博礦產資源綜合利用的深度延伸,對保障我國稀有金屬鈧等戰略資源安全和開發利用具有重大意義。

  從含鈧礦物中直接提取鈧制品極為困難,氧化鈧中試基地科研人員在沒有任何技術參考前提下開始了艱難攻關。2020年底,包鋼氧化鈧中試基地開始首批實驗,科研人員刻苦鑽研,攻克了大量科研課題,共計完成技術升級改造67項。時隔一年,包鋼氧化鈧中試基地首戰告捷,成功提取出99.9%的高純度氧化鈧。

  據介紹,鈧是一種重要的戰略資源,是我國發展先進科技和制備先進材料不可或缺的重要稀有金屬。鈧在鋁合金、電光源、激光、催化劑、激活劑、陶瓷和宇航等方面已廣泛應用,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下階段,包鋼氧化鈧中試基地將開展全流程優化工作,提高設備運行的可靠性,提升工藝運行效率,不斷加大技術儲備,推動包鋼在這一領域掌握更多核心技術,以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品優勢的主動權。(記者 呂學先 格日勒圖)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