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教育廳部署寒假期間“雙減”工作

全面停止面向中小學生的學科類培訓服務

2022年01月06日09:0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日前,自治區教育廳下發通知,部署寒假期間“雙減”工作,保障廣大中小學生寒假期間休息權利。

  按照“雙減”工作要求,假期期間,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要全面停止開展面向中小學生的學科類培訓服務。通知要求,全區各地要暢通監督舉報渠道,充分發揮社會監督員作用,不斷延伸“雙減”監督的觸角,形成群防群治的監督機制。各地教育、市場監管、公安、網信等部門要通過線上線下聯動、明察暗訪等方式,對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培訓行為進行常態化檢查,對無証無照、証照不全校外培訓機構進行摸底排查,堅決防止違規開展面向中小學生的學科類培訓,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處理一起、通報一起。

  通知強調,各地各校要堅決杜絕違規補課行為,科學合理安排作業,嚴控假期作業總量,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假期作業。要加強師德師風管理,嚴禁在職中小學教師組織、推薦或引導學生參加有償補課,發現在職教師違規補課的,要倒查所在學校責任。通知鼓勵有條件的學校積極承擔學生寒假托管服務,鼓勵共青團、婦聯、工會、社區等組織,通過多種途徑、多種形式提供學生假期托管服務。通知同時明確,假期托管服務以看護為主,可以合理組織一些文體活動、作業輔導等服務,但嚴禁組織集體補課、講授新課。

  通知還要求,各地要進一步細化完善“雙減”背景下教師關心關愛工作相關配套措施,特別是教師“彈性上下班”制度,要指導學校“一校一案”制定具體落實方案,須於2022年春季學期開學時落實。要結合疫情防控要求,進一步加強家校合作,引導家長樹立科學教育觀、成才觀,引導學生從事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開展體育鍛煉、社會實踐、閱讀和文藝等活動,讓學生度過一個安全、愉快、健康、充實的假期。(記者 劉志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