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向市民報告 聽市民意見 請市民評議

包頭持續打造“問政政府”

2022年01月03日08:3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二大爺,您這幾天聽市政府部門的述職報告了嗎?”

  “咋能落下,我還認認真真給他們打分了呢!”

  2021年12月29日以來,盡管當地的氣溫每天都在零下十幾度,但6174名市民代表還是從四面八方分別趕到11個會場,來傾聽包頭市政府36個部門的述職報告,並現場評議、線上打分。

  包頭市副市長劉永祥介紹說,這是包頭市第二次組織開展政府部門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活動。與上一次活動內容相比,這次有了新的變化,比如各部門負責人在報告年度工作,回應群眾關切、市民關注和社會熱點時,要求充分體現市長信箱、網民留言、12345政務服務熱線、媒體監督曝光問題解決辦理情況,有針對性地作出回應。其次是市民代表的構成得到了優化,提高了居民代表、企業代表、個體工商戶等界別的比例,讓更多直接服務對象評議述職部門。同時,在包頭市政府門戶網及微信公眾號征集意見建議的基礎上,這次又通過《包頭日報》、包頭廣播電視台等平台,開設意見建議征集通道,方便更多市民參與,並優化了意見建議辦理流程,改進了意見篩選、協調溝通等環節功能設置,提高了意見建議的辦理實效。

  經過兩個月的精心准備,這場令包頭市民廣泛關注的“年度大考”終於在2021年12月29日這天“開卷”。連續3個半天,市政府各部門負責人就2021年度工作向市民述職。人民網、新華網、草原雲客戶端、包頭廣播電視台等16家媒體全程直播。

  “我每天守在電視機前看直播,感覺特別震撼。這種形式不僅拉近了政府與市民之間的距離,讓市民真正了解了政府各部門的職能,也知道了他們在一年中做了什麼,做得怎麼樣。”市民李建國說。

  網民“奔騰的小鹿”留言說:“我是通過手機觀看直播的,感覺特別好,政府官員能放下身價正式向市民述職,這是老百姓最想看到的。”

  12月29日,市民代表謝予婷比平時早起了1個多小時,精心打扮后,穿上她專門為參加這次活動而購買的正裝,提前來到主會場。她說:“太激動了,作為全市290多萬市民的代表,我今天面對面聆聽市政府部門領導的述職,並給他們打分,深感使命神聖、責任重大。”

  李曉敏是第二次被推舉為市民代表參加活動的。她說:“太幸運了,作為一名小微企業主,我能連續兩年參與這樣的活動,打心眼兒裡覺得自己是個對社會有價值的人。所以,我非常認真地聽了他們的述職,也客觀公正地打了分。”

  作為第一天第一個述職的代表,市政府黨組成員、發改委主任雷殿軍向市民報告了2021年以來平均每天對接企業22家、平均每天簽約4個項目的“戰績”,而且2022年還將實現招商引資簽約項目1000個以上、實施投資億元以上重大項目900個以上。包頭市在歷史上第一次以這樣的速度在加速發展。

  “第一次向廣大市民述職,倍感榮幸、倍加珍惜、感受深刻,讓我從思想深處進一步鞏固強化了人民至上、一心一意為人民服務的工作宗旨。說實話,工作干得怎麼樣,人民說了算,今天的活動就是最好的印証。”市商務局局長趙娟說。

  對此,網民紛紛點贊,好評如潮。

  “經濟總量在全國地級以上城市排名上升22位,重返全國經濟百強城市,成為全國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

  “1至11月,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4%,增速分別高於國家、自治區4.3、8.1個百分點,增速持續保持全區第一。”

  “全年城鎮新增就業4.57萬人,創歷年新高,10項就業創業指標位居自治區第一。”

  ……

  一組組喜人的數據,一個個扎實的業績,無不令廣大市民贊嘆。

  “作為一名包頭人,連續3天聽了市政府36個部門負責人的述職,讓我更加了解了我們生活的這座城市在這一年裡的發展,非常振奮、特別自豪!”市民張根福說。

  “家鄉的變化實在太大了,春節后,我一定要回到家鄉創業,為家鄉的經濟社會發展盡一份力。”在上海打工的王萌看了直播后堅定地說。

  “金杯銀杯不如咱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的評議結果是最有說服力的。”在“局長通道”,被幾十名記者團團圍住的包頭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劉永明認為,政府“趕考”,市民“閱卷”,彰顯了政府的胸襟與情懷,也體現了“人民至上”的公仆作風,它的意義是深遠的。

  統計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18時,本次活動共收到市民提交的意見與建議376條,主要涉及物業、供暖、房地產、人才、教育等。此外,全國16家網絡直播平台累計點擊量2107.41萬。

  包頭市委副書記、市長張銳在致辭中說:“‘三民’活動是包頭市政民互動的重要平台,在凝聚各方智慧、完善政府決策、推動工作落實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后,我們將加大力度,進一步豐富政民互動形式,讓政府真正成為親民、為民、惠民的政府。”

  包頭精心打造“問政政府”的“三民”活動已經落下帷幕,但這場活動所帶來的影響才剛剛開始。(記者 劉向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