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駝奶香飄致富路

2021年12月31日08:4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每天清晨,阿右旗阿拉騰敖包鎮固日班圖拉嘎嘎查的養駝戶擠完駝奶后,就立即裝車送往鎮上今年新建起的神駝乳業生鮮乳收購站。

  “自從鎮上建了鮮駝奶收購站,現在我們送奶能節省幾十公裡的路,再也不用開車到100多公裡外的巴丹吉林鎮去送奶,奶的品質、衛生也進一步得到了保障。”居住在距鎮上最遠的固日班圖拉嘎嘎查副書記敖特根巴特爾邊往車上裝剛擠好的新鮮駝奶邊高興地對記者說。

  敖特根巴特爾是該嘎查的養駝大戶,有100余峰駱駝,其中的20余峰母駝每天能擠駝奶80多斤,今年僅賣駝奶就掙了十多萬元,這也是他家的主要經濟收入來源。

  近幾年,阿右旗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隨著旗裡鼓勵牧民發展駱駝產業的一系列政策實施,該旗駝奶生產企業也迎來了春天。阿拉騰敖包鎮已成為全旗最大的駝奶供應地,固日班圖拉嘎嘎查憑借駱駝產業在2019年摘下了“貧困帽”,但鮮駝奶的儲存和運輸卻成了制約嘎查駱駝產業進一步發展的因素。

  “收購站的設立既提高了駝奶的品質,也降低了牧民送奶的成本。”固日班圖拉嘎嘎查書記、嘎查達敖日格勒說。據了解,今年8月底在阿拉騰敖包鎮神駝乳業生鮮乳收購站成投入使用后,該鎮所轄的6個嘎查均有受益,距離收購站最遠的固日班圖拉嘎嘎查也僅有45公裡。收購站內設有3個無菌冷罐,每罐可容納3噸鮮奶,收購價為每斤11元,存放時間最長不超過3天,隨后通過冷鏈運輸送往位於巴彥淖爾市的公司。

  “以前擠奶、送奶來回最少需要1天的時間,有時奶不達標隻能再帶回來。現在來回2個小時就夠了。”敖日格勒說,如今,在固日班圖拉嘎嘎查“兩委”班子的努力下,嘎查牧民發展駱駝產業的積極性越來越高,養殖模式也從傳統散養轉變為現在的“黨支部+合作社+農牧民”的現代化科學養殖。據悉,該嘎查今年共有25戶牧民養了2500余峰駱駝,每天的駝奶產量非常可觀,牧戶的收入也在不斷增加。

  阿拉騰敖包鎮素有“駝鄉中的駝鄉”之稱,全鎮共有駱駝2.5萬峰,是阿拉善盟駱駝數量最多的蘇木(鎮),也是全盟駱駝種群資源核心地區,發展駝奶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如何做大做強駱駝產業這篇文章讓養駝戶持續增收致富?該鎮確定了“突出黨建引領、打造駝產業高地、推動鄉村振興”的駝產業發展思路,立足實際,2017年規劃建設了該鎮民俗文化旅游體驗區,統籌鎮內旅游、民俗文化及駱駝產業資源,打造集旅游觀光、駝奶療養、民俗文化用品展銷為一體的產業發展體驗區。同時,積極開展駝產業技術研發和駱駝良種繁育工作,面向農牧民群眾開展專業技術培訓,不斷提升養駝戶的科學飼養水平和自我發展能力。

  固日班圖拉嘎嘎查以體驗區完善的配套設施為基礎,建設了嘎查駝奶加工廠。2019年,該嘎查爭取上級扶貧部門資金60萬元,為駝奶加工廠配套駝奶運輸車輛及相關辦公設施,購買灌裝機、擠奶機、攪拌機、冷卻桶、發酵桶、封裝機等20余項設施設備,初步形成駝奶生產能力。2020年,該嘎查又申請旗扶貧辦及旗民委項目資金183.69萬元,購置生產廠房72平方米,新建生產用房128平方米和冷庫50平方米,對廠房再次進行了水、電的升級改造和裝修改造。“我們現在與有經驗、有技術的企業進行了對接,計劃由企業負責加工廠的生產與經營,年生產量可達到100噸,產品包括純駝奶、駝酸奶、駝奶糖、駝奶酒、駝奶片等,預計投入運營后每年可為嘎查集體增收20萬元,提供就業崗位10個左右。”敖日格勒告訴記者。

  “駱駝奶被譽為‘大漠黃金’,通過近年來的發展,如今該產業已成為我們實現牧民增收的新途徑!”敖日格勒說。據了解,目前阿拉騰敖包鎮全鎮依靠駝奶產業帶動牧民走向穩定的致富路,鎮裡的貧困家庭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18816元提升至2020年的35095元,全鎮建檔立卡貧困戶64戶173人全部脫貧走上了致富路。(記者 劉宏章 通訊員 沈雅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