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編制新一輪婦女兒童“兩綱” 婦女兒童的福利保障持續加強

2021年12月3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內蒙古黨委網信辦供圖

人民網呼和浩特12月31日電 (寇雅楠)12月30日下午,內蒙古自治區婦女兒童“兩綱”新聞發布會在呼和浩特舉行。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自治區政府新聞發言人石墨介紹了2011-2020年內蒙古婦女兒童“兩綱”頒布實施以來的相關工作的落實情況,並就編制的新一輪婦女兒童“兩綱”的未來規劃做了具體介紹。

據石墨介紹,2011—2020年“兩綱”頒布實施以來,全區婦女健康水平持續提高,婦女人均預期壽命達到80.45歲,比2010年提高3.18歲。婦女受教育程度不斷提高,普通高中在校生女生佔比51.73%,普通高等學校在校生女生佔比51.95%。婦女參與經濟發展的能力和貢獻率顯著提升,平等勞動就業權利得到優先保障。婦女參與民主管理和社會治理的主動性、積極性顯著增強,針對婦女兒童的福利保障持續加強,廣大婦女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提升。

兒童健康得到全面保障,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比2010年下降了71.1%和71.2%,兒童常見病、多發病得到有效防治。兒童受教育水平穩步提高,學前三年毛入園率比 2010 年提高 38.7個百分點,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因貧輟學實現動態清零,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94.63%。兒童福利保障水平穩步提升,關心愛護兒童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

面向新時代、立足新起點,自治區黨委、政府對標對表國家新“兩綱”,深入落實自治區“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編制了新一輪婦女兒童“兩綱”,對未來十年全區婦女兒童事業發展作出全方位全過程科學規劃。

據悉,自治區新“兩綱”分別由“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發展領域、主要目標和策略措施”“組織實施”“監測評估”四個部分組成。婦女發展綱要重點圍繞婦女與健康、教育、經濟、決策和管理、社會保障、家庭建設、環境、法律等8個領域,設定了81項主要目標任務和97條策略措施。兒童發展綱要重點圍繞兒童與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環境、法律保護等7個領域,設定了72項主要目標任務和91條策略措施,體現了新“兩綱”的體系完備性和政策措施周延性。具體有以下特點:

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保証婦女兒童事業正確方向。新“兩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准確把握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政治方向,堅持男女平等、兒童優先原則,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安排,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於內蒙古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全過程和各方面。

二是堅持“兩個共同”,全面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立足民族邊疆地區的實際,新“兩綱”突出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促進家庭成員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推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廣大婦女兒童心中牢牢扎根。

三是堅持人民至上,切實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新“兩綱”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尊重兒童主體地位,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婦女兒童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貫穿在健康、教育、經濟、決策和管理、社會保障、家庭建設、環境、安全、法律等各領域,切實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綱要強調加強公共服務體系和制度機制建設,統籌推進城鄉、區域、群體之間婦女兒童同步均衡發展,加大對兒童全方位全過程的綜合保護,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廣大婦女兒童。

四是堅持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婦女兒童力量。新“兩綱”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圍繞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和“一個橋頭堡”,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增進民族團結、維護邊疆安寧、建設亮麗內蒙古中發揮巾幗力量。綱要強調提高婦女兒童生態文明和環境保護意識,做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的推動者和踐行者。

五是堅持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婦女兒童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兩綱”堅持問題導向,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和期盼,結合內蒙古地域特點和發展實際,既提出了補短板、強弱項的重點任務,又明確了發展重點領域和主要指標。與上一周期“兩綱”相比,新“兩綱”增加了“婦女與家庭建設”“兒童與家庭”和“兒童與安全”等重要內容,充分體現了中央精神要求,同國家新“兩綱”保持了一致,內容上更加完備周詳。與國家新“兩綱”相比,內蒙古新“兩綱”增加了控制剖宮產、婦女創業就業、蘇木鄉鎮領導班子中配備女干部、家庭領域問題研究及能力建設、污染排放、垃圾分類、兒童口腔保健、義務教育“雙減”等8項指標,涉及健康、教育、社會保障、生態環保等領域,契合內蒙古發展實際和時代要求,體現了自治區對婦女兒童的重視和關心,是發展上的與時俱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