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年度大考重裝再啟 政民之約不負期許

——二○二一年包頭市政府部門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活動側記

2021年12月30日09:07 | 來源:《包頭日報》
小字號

36個政府部門一把手准備就緒應考,6000名市民代表准時前來評閱。12月29日,2021年包頭市政府部門“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活動拉開帷幕。

這是一場政民之約,“考卷”如約而至,回答2021。

29日上午的第一場報告會上,市發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財政局、市水務局、市商務局、市文旅廣電局、市林草局、市人防辦、市金融辦、市統計局、市民委負責人在主會場依次登台亮相。而在早上8:30,主會場和各旗縣區的分會場,2000名市民代表也早早入場。更有無數市民守候在媒體平台上,隻為參與到這場歲末年初的全民盛會中來。

相較於年初的“首屆”活動,各政府部門一把手這次顯然准備更加充足。正裝上台、鞠躬致意,“一切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切切。

帶著成績而來,精煉的述職報告裡一條條“干貨”,讓包頭市民連連驚喜。

“經濟總量在全國地級以上城市排名上升22位,重返全國經濟百強城市,成為全國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

“包西高鐵(包鄂段)完成預可研,正在爭取列入國家鐵路‘十四五’規劃,已與鄂爾多斯-榆林-延安段同步開工建設。”

“1-11月,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4%,增速分別高於國家、自治區4.3、8.1個百分點,增速持續保持全區第一。”

……

主會場內,市民代表薛全一邊聽,一邊認真地在《包頭市政府部門2021年度工作述職報告匯編》上劃出自己感興趣的重點語句。場外,一些市民一邊觀看直播,一邊用手機將大屏幕上鮮活的工作匯總圖截屏保留下來。

“每個部門10分鐘的述職,不拖沓,數據緊扣重點,表述也非常接地氣。我作為普通市民,聽了以后不僅了解了我們生活的這座城市在這一年裡的發展,而且也感到非常振奮、非常自豪。”市民代表李重陽是剛剛畢業回到包頭工作的年輕小伙子,能被抽中作為市民代表參加這次活動,他覺得自己很幸運。

“家鄉變得這麼好,也給我們年輕人創造了更加優越的發展環境,我非常慶幸自己做了回來工作的決定。我也想把這些好消息和真實的感受告訴我的同學們,讓他們放心、大膽地回來創業,一起建設我們的家鄉。”李重陽興奮地說。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聽取述職報告的過程中,部分市民代表還發現,今年的答卷裡多了一道“回應民生必答題”——

去年述職報告后收到了多少意見和建議?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如何回復和辦結?承擔的民生實事完成情況如何?

一項項回復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市民年初投下的期許,在這裡落地有痕。

“不是自說自話,更不是走形式、走過場的‘紙上談兵’,確實是實實在在的聽民聲、聚民意、匯民智。”很多市民代表在這一年的生活和工作中,都切身體驗到了這些“有溫度”的回應。

市民代表趙廣樂聽到開行高鐵,增開、加密航線航班的情況時非常開心。他說,自己愛旅游、公差多,因此對鐵路建設、航班開通的情況格外關注,而京包高鐵列車的增開就給他的工作、生活帶來了很多便捷。“去年參加活動的時候我就提出了相關的建議,沒想到這次市發改委的報告就回應了這些內容,我覺得非常滿意。”

民心驗“政”,工作好不好,市民說了算,這讓政府部門多了一份責任感、危機感和緊迫感。

“年初向市民承諾,年尾向市民報告,全程都在市民的監督關注下開展工作,我們就更不敢有絲毫的怠慢,一定要跑起來、搶時間、爭一流,對全市人民負責,把工作干好。”市工信局局長劉永明在“局長通道”接受採訪時誠懇地說。

述職報告結束后,市民代表開始評議,“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活動步入“打分”環節。

每一個部門有關優化營商環境、服務改善民生、業務職能目標完成情況三個硬指標,“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三個評分選項,真正將話語權交到了市民代表手中。

主場與分會場聯動,同一時間,在石拐區分會場內,市民代表李宇光在評議環節認真地履行著自己的職責,寫下了自己的建議,並鄭重地投出了自己的一票。

“我在線上聽取了12個單位的報告,了解到了每一個單位為包頭老百姓、包頭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努力。通過現場評議,我也填寫了一些自己的意見和建議,希望各單位明年能夠越做越好,更希望我們的城市越來越好。”

他的這一票,將和其他市民代表投出的票一起,按照一定權重分值計入市直部門領導班子年度考核總成績,直接關系班子和干部的考核等次。“不滿意”票數較多、評議結果較差的部門,年度考核直接評為較差等次,領導班子也會被調整。

而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將作為政府2022年改進工作的重要參考。

“這是一個傾聽群眾意見、接受群眾監督的好平台。這一年來,我們圍繞市民需求,積極加強和改善人防工作,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更加強烈,工作的立足點和落腳點也隨之轉變。”相較於上一次活動的評議環節,市人防辦主任張金厚也有了更多的自信和更足的底氣。

理念的變革,標注思想深度,決定行動力度。

2021年初,包頭首場市政府部門“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活動,以向市民述職的形式開局,就政民互動、市民問政開始“試水”﹔12月末,第二場活動以市民參政議政、政府有呼有應收尾。

開拓創新,逆勢破局。包頭正以自我加壓、自我革命的姿態,探索著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新路徑下的“包頭經驗”“包頭方案”。

此舉也為內蒙古自治區兄弟盟市帶來更多啟示。來自鄂爾多斯市政府辦的工作人員李沖輝專程參加了這次活動,深覺不虛此行,“鄂爾多斯市在2022年1月中旬也將舉辦這樣的活動,我這次是專門來包頭學習經驗和做法的,包頭這項活動各方面做得都非常有新意,值得借鑒!”(記者 郭燕)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