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的科爾沁答卷

科爾沁區:”三力齊發” 培育鄉土人才

2021年12月27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12月的冬至已過,在科爾沁區清河鎮大德泉村的採摘大棚,紛至沓來的游客在這裡採摘、拍照,體驗鄉村旅游的樂趣。“感謝咱區裡組織的技術培訓,讓我學到了種植技術,有了致富門路。”日前,村民劉小濤緊緊握住技術員閆大明的手激動的說。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注重建立健全培育、扶持鄉土人才“成長鏈”,通過入村助力、駐村出力、聯村合力“三力齊發”,為持續推進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

入村助力夯基礎。科爾沁區立足全區特色產業發展優勢,以培育孵化鄉土人才為重點,選派120名農牧業專家和技術能手,組成專家培訓團,深入334個嘎查村和農戶種養殖基地培訓指導。通過舉辦專題講座、發放宣傳資料等多種方式,向農業技術骨干、科技示范戶和產業帶頭人宣傳惠農政策、傳授先進技術。年初以來,全區共選派專業技術人員350余人次,開展各類學習培訓、宣傳宣講活動220余場次,培訓農村實用人才3820余人次。

駐村出力送技術。科爾沁區從農牧、林業、水務等涉農部門選聘科技特派員,與農戶簽訂技術服務協議,定期駐村開展技術服務。聘請熟悉產業情況、工作經驗豐富的42名鎮場黨員干部擔任科技聯絡員,定期駐村加強對玉米、山葡萄等產品的技術研發、試驗示范、推廣指導工作。選聘231名農村科技服務員,深入田間地頭為農戶宣傳科技知識,開展實地指導、跟蹤培訓。目前,提供各類信息1520余條,開展技術指導2150余人次。

聯村合力傳經驗。科爾沁區由區委組織部統籌資源、牽線搭橋,組織全區334個嘎查村黨組織對接124個專業合作社,選聘合作社中經驗豐富、善於管理的800余名“土專家”“田秀才”,通過開辦專業技術講壇、經驗交流會、現場觀摩會等方式,入村開展現場幫扶,輻射帶動農牧戶致富增收。截至目前,全區共引進推廣15項先進技術,42種農產品獲得農業部“綠色食品”“無公害農產品”標識認証。(高潔)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