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市:選好干部 配強班子 凝聚譜寫烏海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磅礡力量

2021年12月24日10:3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用什麼樣的標准選人、選什麼樣的人,關系到黨的作風、黨的形象、黨的團結和黨的力量,也影響著凝聚人心、民心向背和事業成敗。烏海市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黨委關於換屆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壓實主體責任、突出政治標准、增強整體功能、嚴肅換屆紀律貫穿始終,2月23日,全市區、鎮領導班子換屆工作會議召開﹔3月8日,在市屬新聞媒體、烏海黨建網站微信公眾號開設換屆紀律宣傳專欄﹔3月24日,區、鎮領導班子換屆工作指導督查組動員培訓會召開﹔4月19日,印發《關於開展“嚴肅換屆紀律、保証換屆風清氣正”主題黨日活動的通知》,啟動換屆紀律宣傳“九個一”活動﹔5月27日,圓滿完成各鎮黨委換屆﹔ 7月23日,市第八次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會議召開﹔7月26日,圓滿完成各區黨委換屆﹔9月22日,全市嚴肅換屆紀律集體談話會召開,9月28日,市第八次黨代會勝利閉幕,實現了“繪出好藍圖、選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樹立好導向、形成好氣象”的目標,為烏海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干部保証。

聚焦“主責”, 圍繞換屆系統“選”。

烏海市委堅持把換屆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全面壓實各級黨委主體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層層推動落實。

市委書記多次組織召開常委會會議等進行研究、部署、推動,全方位領導、全過程把關,確保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推進。成立由市委書記任組長的黨代會籌備工作領導小組,下設報告材料起草組、組織組、會務組、宣傳組、后勤組、疫情防控組、安全保衛組、紀律監督組8個工作組,做到程序一個不缺、環節一個不漏。市委書記擔任黨代會報告起草組組長,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形成了統一思想認識、匯聚智慧力量、激發奮斗精神的好報告。派出換屆指導督查組,聚焦代表人選資格審核、落實組織與選舉程序要求及遵守換屆紀律要求等方面,實行“周報告”、“近期督導要點”提示制度,全過程、全覆蓋督導黨代表選舉工作,使換屆工作全過程置於有效監督之下。全市上下各負其責,形成合力,保証了換屆工作健康有序開展。

聚焦“篤行”, 堅持標准從嚴“選”。

烏海市堅持把政治標准作為衡量干部的第一標准嚴格把關,認真貫徹執行好《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自治區《若干措施》和烏海市《實施方案》,確保選出來的干部政治上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

堅持超前謀劃、提早安排,自上而下開展了全面摸底、綜合分析研判,合理確定《中國共產黨烏海市第八次代表大會代表名額分配方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並充分聽取黨員群眾、基層黨組織和紀檢機關及有關部門意見,做到優中選優,使代表結構比例既符合上級要求,也符合烏海市實際。制定“一圖一表一清單一手冊”,明確14個具體步驟,細化58個工作流程,確定61項具體任務,採取“倒排工期、卡點推進”方式,壓茬推進各環節各階段工作。重點考察了代表人選的政治素質、工作業績、作風品行、廉潔自律、履職能力等情況,特別是深入了解了工作生活一貫表現和應對重大斗爭、完成重大任務的現實表現。建立“兩審查兩征求”工作機制,切實把牢黨代表質量關。

聚焦“選准”,確保選好干部配強班子。

烏海市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和結構合理要求,旗幟鮮明地樹立重品德、重才干、重擔當、重實績、重公認的用人導向,注重選配熟悉工業、經濟、社會民生、法治和黨務等工作的優秀干部,著力打造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領導集體。

按照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原則,嚴格干部選拔任用程序,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開展了政治素質考察、凡提四必、征求意見,進一步優化了“兩委”委員結構,班子整體功能明顯增強,干部干事創業熱情進一步激發。

聚焦“監督”,確保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

換屆風氣是一個地方政治生態的“晴雨表”。烏海市委堅持把正風肅紀牢牢抓在手上,以堅決態度和果斷措施狠剎歪風邪氣,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持續推進“九個一”換屆紀律教育宣傳活動,組織全市1600余個黨支部、2.5萬余名黨員開展一次以學習“十個嚴禁”為主題的黨日活動。嚴格落實“三個講清楚、六必談”要求,召開嚴肅換屆紀律集體談話會,市委書記、組織部部長與60余名“進退留轉”干部進行“一對一”談心談話,切實統一思想認識、嚴明紀律要求。印發《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工作實施方案》,梳理6個方面14項換屆紀律風氣風險點,明確關鍵環節和薄弱部位的監督重點。健全完善問題線索的受理、移送和督辦機制,暢通網絡郵箱、來信來訪、電話舉報、短信舉報的“四位一體”信訪舉報渠道,建立信訪舉報聯查聯辦快查快結和為受到不實舉報干部澄清正名機制,以嚴明的紀律保障換屆風清氣正。

殷殷囑托重如千鈞,使命在肩催人奮進。站在新的起點上,新一屆烏海市委班子必將以積極飽滿的政治熱情和高度負責的工作態度,帶著黨和人民群眾的信任,激揚“功成必定有我”的銳氣,“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勇氣,“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志氣,為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烏海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新篇章努力奮斗! (張澤宇)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