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黨支部領辦合作社 激活一池春水

2021年12月24日08:3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鄉村振興需要產業先行,生活富裕離不開產業振興。烏拉特中旗緊緊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努力開發優勢資源,培育特色產業,為譜寫烏拉特中旗鄉村振興新篇章打下了堅實基礎。

  12月10日,記者在烏拉特中旗海流圖鎮巴仁寶勒格村看到,該村剛從大連引進了一批櫻桃優良樹種,技術人員正在對村民種植櫻桃樹進行技術指導。

  前不久,巴仁寶勒格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時,通過投票方式讓村民代表參與合作社選擇發展產業的事宜,最終將櫻桃產業作為村集體發展項目,並以1000元為1股,組織村民籌集資金入股,有59戶農民參與入股並集資40萬元。另外,村集體出資50萬元,村“兩委”成員出資10萬元,共籌集資金100萬元。合作社將利用村集體6棟溫室大棚和1棟高標准日光溫室大棚種植櫻桃。對櫻桃產業的收益,村黨支部書記楊勇預計,2023年櫻桃樹產果后,可實現收入39.6萬元,除去相關成本和費用,每股可實現分紅200元。

  楊勇說:“下一步,我們打算新建40棟大棚,大力發展櫻桃產業,讓村民的收入越來越高。”

  巴仁寶勒格村發展櫻桃產業,是烏拉特中旗探索推行嘎查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加快實現農牧民共同富裕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烏拉特中旗旗委、政府將嘎查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作為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破題之舉”,將黨支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同合作社的經濟優勢以及群眾的能動性相結合,通過股份合作的形式,把以往分散、各自為戰的農牧民組織起來,重新構建村集體與農牧民群眾新的經濟聯結紐帶,重新把碎片化的資源要素整合起來,實現抱團發展、規模經營。

  思想不破冰,行動就難突圍。為此,烏拉特中旗旗委組織蘇木鎮組統委員、嘎查村黨支部書記、部分鄉村振興成員單位赴先進省市考察學習,並邀請省外知名教授和優秀村黨支部書記專題授課。同時按照“試點先行、示范引領、擴展規模”的發展思路,全旗共篩選確定首批11個嘎查村作為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旗級試點,以點帶面促進嘎查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整體提升。各蘇木鎮黨委書記親自上陣,幫助指導嘎查村黨組織因地制宜確立發展思路、選准發展項目、落實發展措施。

  一經部署,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模式便如春風般吹進了千家萬戶。石哈河鎮黨委與二十四份村黨支部雙向發力,按照“合作社+企業+農戶”的經營模式,吸納50余戶農戶,入股土地2000畝,由合作社統一與高塔梁原生有機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簽訂1萬畝的小麥種植訂單,每斤小麥訂單價高於市場價30%左右,合作社提供全程托管服務,以集約高效的現代農業生產服務,讓農戶在減少生產、銷售壓力的基礎上獲得更高收益。德嶺山鎮蘇獨侖嘎查黨支部注冊成立了垚晨邦農農牧專業合作社,由120戶農牧民入股,帶領農牧民發展肉牛養殖產業,以3年為一個周期進行分紅,引導農牧民“抱團取暖”,實現共同富裕。

  截至目前,烏拉特中旗10個蘇木鎮11個試點嘎查村已新辦黨支部領辦合作社8個,預計吸收成員667戶,籌集資金2104萬元,初步確定9個規模化種植、農機社會化服務、土地托管、奶食品加工等主導產業。

  目前,烏拉特中旗嘎查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已全面鋪開,通過股份合作連心、連責、連利,構建起黨支部與農戶間新的聯結機制,推動村強民富實現雙贏,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春水”。(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通訊員 梁震英 米德格瑪)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