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愚公——董鴻儒

2021年12月23日09:01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1年12月23日09:01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0條新聞

晉冀蒙三省(區)交界處,矗立著東西長40公裡、南北寬15公裡的蘇木山,登上海拔2334.7米的最高峰,觀遠山,層巒疊嶂﹔望腳下,鬆濤激蕩。很難想象,上世紀50年代,這裡還是荒山禿嶺。

半山腰上,一間破舊狹小的土坯房裡,1盤土炕,1口水缸,幾件殘破的炊具就是全部家當,這裡既是護林站,又是董鴻儒的“家”。

60多年前,響應國家植樹造林“綠化祖國”的號召,董鴻儒來到隻有幾百畝白樺樹散落的蘇木山,成為這座荒山的第一代開拓者。從此,他人生中最大的事就是種樹。

招收民工、蓋房、植樹造林……

飢食冷窩頭,渴飲山泉水,夜宿簡陋工棚……

背七八十斤重的樹苗或水箱,爬30多度的坡,最遠爬到15裡外的山上去種,每天往返三四次。

肩膀被繩索勒出一道道傷痕,鮮血滲出也不覺得疼。

42年,15000多個日日夜夜,董鴻儒以山為伴,他用心、用情親手栽種下一棵棵樹苗﹔用汗水、淚水澆灌,用熱愛、執著培土。蘇木山林地面積平均以每年幾千畝的速度增長。

他的筆記本中這樣記錄著:1973年到1980年的8年中,每到造林季節,蘇木山5個營林區平均每天有500多人參加造林,平均每年有5至6萬人(次)加入造林大軍。

董鴻儒堅信——一年接著一年,一代人接著一代人,蘇木山一定會變綠變好。

有人笑他傻,但在董鴻儒心裡那是一種信念,他初心不改。

經年累月的奮斗造就了人間奇跡——曾經的荒山禿嶺,如今有林面積達20.23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74.8%,成為華北地區最大的人工林場、國家級標准生態公益林示范基地、遠近聞名的綠色森林旅游勝地。

熱血沃荒山。

蘇木山似綠色“長城”一般屹立在祖國北疆,淨化空氣、保持水土、涵養水源、抵御風沙、造福人民。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取得了巨大成效。

據估算,蘇木山林場生態服務價值達2.67億元。(包葒、霍曉慶)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