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全面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

2021年12月22日10:4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慧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2月22日電 (王慧)12月22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據發布會介紹,《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體育事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正式實施。會上對《規劃》中提到的青少年體育的內容進行了深度解讀。

第一,落實體教融合政策,發揮體育育人功能。“青年強則國家強”“體育強則中國強”,青少年作為民族發展的未來,是一切事業發展的基礎。為增強青少年體質,加強學校體育工作,《規劃》深入貫徹黨和國家新時期、新形勢下對青少年體育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時回應社會關切,靶向體教融合,構建學校為主、社會參與的體育技能培養模式,建立體育成績評估體系,促進學校體育提質增效。明確了通過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和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引領學校體育發展的新思路。提出暢通退役運動員到學校專兼職擔任體育教師和教練員的渠道,來破解體育教師和學校專業體育教練員短缺難題。構架青少年體育人才培養、體校改革、競賽體系建設、體育社會組織培育、骨干隊伍建設等新格局,推動體教融合工作開啟新征程。

第二,構建健康促進體系,提升青少年體質健康。《規劃》明確提出通過增強體育干預、加強體質監測和健身指導等方式減少近視眼、脊柱側彎、肥胖等現象發生,並通過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俱樂部技能展示活動、青少年冬夏令、幼兒體育活動等)和“健康包”(國家體育總局為切實提高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加強青少年健身的科學性、有效性、實用性和針對性,圍繞近視防控、科學減脂、體姿改善等主題,面向全社會組織創編或征集的、符合兒童青少年生長發育規律、具有一定創新性和推廣價值的科學健身方法,包括視頻類、圖文類、產品類和網絡類等多種形式)工程廣泛普及體育運動,引領更多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掌握1到2項技能,並養成終身體育鍛煉的良好習慣。《規劃》中首次提出加強體育教育品質理念,旨在培樹廣大青少年體育訓練和文化學習並重思想,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同時,體育和教育部門進一步實現資源共享,支持專業師資力量強、社會誠信度高的優質體育俱樂部進入校園,為更多青少年搭建參與體育運動的舞台,以此來促進青少年健康水平提升。

第三,強化體育訓練體系,夯實后備人才基礎。競技體育的發展離不開青少年后備人才的基礎,單一的體校育人已經不能滿足競技體育人才需求,《規劃》中提出通過大力創建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健全完善學校體育工作,重點建設體校優勢項目發展等方式共同為競技體育培養后備人才。構建學校訓練普及化、俱樂部訓練個性化、體校訓練專業化的青少年訓練新體系,實現學校、俱樂部、體校合力培養后備人才的新目標。《規劃》還將試點建設青少年體育訓練中心,這將為內蒙古青訓體系建設、多元人才培養和運動訓練科學化等提供有力保障,助力青少年體育事業發展。

第四,完善體育競賽體系,優化整合賽事資源。賽事活動作為青少年體育工作的主抓手,體育和教育部門將共同組織青少年U系列賽事、俱樂部聯賽、青少年錦標賽、學生運動會和其他體育賽事活動,通過積極營造公平、和諧、干淨的賽事環境,破除運動員注冊和等級評定壁壘等措施,充分發揮體育競賽杠杆作用,讓廣大青少年在體育競賽中培育超越自我、磨礪意志、團結協作、敢於爭先的精氣神。《規劃》還提到,體育和教育部門將共同制定競賽計劃、共同組織實施、共同管理認証,這三個“共同”的提出,大力助推了青少年競賽體系的完善,為科學辦賽、有序參賽提供了重要支撐。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