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體育事業發展規劃》印發實施

2021年12月22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慧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2月22日電 (王慧)12月22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據發布會介紹,《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體育事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正式印發實施。

《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內蒙古體育事業六大發展目標分別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完善、競技體育影響力明顯增強、青少年體育活力更強、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取得明顯成就、推動縣域足球推廣普及和體育事業“軟實力”進一步提高。

《規劃》在謀篇布局上進行了創新。在框架結構上,《規劃》按照章、節布局,共分4章17節,設置1個指標表格和4個重大工程專欄。體現在表格和專欄並茂,設有1張表,即“十四五”主要發展指標,堅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導向,確立了25項有代表性的主要發展指標,充分體現了“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設有4個專欄,提出體育基礎設施提檔升級、科學訓練保障、青少年體育發展促進、體育產業示范等四大工程,增強規劃的可操作性和可視性。

《規劃》第一章系統全面總結了“十三五”時期內蒙古體育事業發展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十四五”時期體育事業發展面臨的短板問題和發展機遇。

《規劃》第二章明確了“十四五”時期內蒙古體育事業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規劃》圍繞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青少年體育、縣域足球、體育產業、體育事業“軟實力”6個方面確定了“十四五”發展的具體目標,並展望了2025年遠景目標。

到2025年,自治區體育發展達到全國中等水平,人民群眾參與體育的幸福感顯著提升,體育核心競爭力、社會影響力明顯增強。人民群眾體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熱情進一步提高,參與全民健身活動人數持續提升,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8.5%,每千人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2.5名,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6平方米,國民體質監測合格率達到90%。

《規劃》第三章提出7項“十四五”時期內蒙古體育事業發展的主要任務。“十四五”期間,將推進全民健身生活化,為建設健康內蒙古奠定基礎﹔創新競技體育發展模式,提升為國爭光、為自治區爭榮譽的綜合實力﹔全面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提高體育產業發展質量,為內蒙古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力﹔推動縣域足球推廣普及,加快體制機制創新﹔促進體育文化繁榮發展,助力文明內蒙古建設﹔深化體育交流合作,講好內蒙古故事。

《規劃》第四章提出“十四五”自治區體育事業發展的4項保障措施。分別是:加強組織領導,注重部門協同﹔全面深化改革,創新發展模式﹔發揮制度優勢,強化要素保障﹔推進標准化信息化建設,強化監督評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