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新征程 新氣象】內蒙古作家協會:不忘初心著華章 牢記使命譜新篇

2021年12月21日10:19 | 來源:內蒙古文藝
小字號

近年來,內蒙古作家協會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和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認真學習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精神,切實履行團結引領、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的工作職能,內蒙古文學事業正本清源、守正創新,煥發出新氣象,展現出新作為,呈現出團結凝聚、創作豐收、事業繁榮的生動局面。

加強思想引領

舉辦以重點作家、基層作者、網絡作家為主的政治培訓班,組織廣大作家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和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組織內蒙古文學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暨《內蒙古作家訪談錄》分享會,組織協會主席團成員、重點作家、網絡文藝家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組織內蒙古中青年作家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積極發聲,積極引導廣大文學工作者牢記“國之大者”,引導作家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組織舉辦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國作家協會內蒙古籍會員輪訓班、內蒙古作家協會新會員培訓班、網絡作家培訓班等,讓思想引領工作常態化和制度化。推動文學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舉辦了中國少數民族文學論壇,浙江·內蒙古作家協會結對採風活動,蒙粵兩地作家草原絲綢之路行,《廣東當代優秀作品集叢書》(蒙古文版)首發式,承辦青年作家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文學研討會和民族團結主題“三少民族”文學筆會。通過多民族作家之間的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守望相助、互幫互助、共同進步的文學創作局面。

服務中心大局

圍繞慶祝自治區成立70周年,出版16卷本《內蒙古文學精品選編》,為內蒙古文學發展史留存了寶貴的史料。

《內蒙古文學精品選編》蒙古文、漢文各8卷

與《民族文學》雜志合作,組織出版“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專輯專號”。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組織舉辦詩歌朗誦會、內蒙古文學論壇、蒙粵兩地作家採風創作活動。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舉辦“祖國頌、草原情”全國征文大賽、讀者談名家系列活動、文學創作70年榮譽証書頒發儀式暨座談會等,不斷厚植作家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舉辦“在黨的旗幟下”2021年新春詩會、“信仰的力量”詩歌朗誦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組織“到人民中去”紅色文學輕騎兵活動,啟動烏蘭牧騎寫作計劃,長篇報告文學《紅色文藝輕騎兵——烏蘭牧騎紀事》出版,烏蘭牧騎題材的中篇小說《鴻雁的故鄉》在《人民文學》頭條刊發。與《詩刊》合作,面向全國征集“詩贊烏蘭牧騎”詩歌,並承辦專題詩歌朗誦會。圍繞弘揚“蒙古馬精神”,開展征文評選活動,推出“詩贊蒙古馬、助興馬博會”詩歌短視頻、承辦“駿馬長歌、詩意北疆”詩歌朗誦音樂會、“以夢為馬、時空之上”首屆文學品讀會。舉辦“首屆農牧民詩歌大賽”、興安盟、烏蘭察布農牧民作家培訓班,讓文學更多惠及基層百姓。出版《陽光下的風景—內蒙古脫貧攻堅主題優秀作品選》並召開首發儀式,用文學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題,啟動實施“小康印記”寫作計劃,通過文學形式記錄和書寫基層百姓過上美好生活的動人圖景。

推出文學精品

《內蒙古文學重點作品 創作扶持工程》

組織實施《內蒙古文學重點作品創作扶持工程》,提升文學創作的組織化程度,先后確定了守望相助、烏蘭牧騎、脫貧攻堅、同心抗“疫”等53個重大歷史和現實題材選題,引導重大主題創作,取得豐碩成果。目前,重點工程入選作品122部,有近60部作品出版發行,形成了內蒙古優秀文學作品的集群效應。以此項工程為抓手,涌現出一批優秀文學作品,長篇小說《青色蒙古》、詩集《春夜,誰在呼喚》、短篇小說集《騎馬周游世界》獲第十二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安寧散文集《遷徙記》榮獲第三屆三毛散文獎新銳獎,王樵夫散文集《縱馬草原》榮獲第九屆冰心散文獎,牛海坤報告文學《額濟納河畔》榮獲第八屆徐遲報告文學獎,渡瀾榮獲第六屆華語青年作家獎。《大風》《河套母親》《斷裂》《沙漠深處》等30篇(部)作品獲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二屆文學創作“索龍嘎”獎,《當代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中國少數民族兒童文學》《走進最后的駝村》《庫布其與世界》等14部作品獲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等重要獎項。肖亦農的長篇小說《穹廬》在《十月》全文刊發,特·官布扎布的名人傳《蒙古背影——薩岡徹辰傳》、《人類筆記》在作家出版社出版,薩娜的長篇小說《多布庫爾河》在《江南》刊發,艾平的脫貧攻堅主題中篇小說《包·哈斯三回科右中旗》和報告文學《脫貧路上追夢人》在《人民文學》刊發,張凱的長篇小說《大風》在《中國作家》發表,郭雪波長篇小說《搖籃旁的額吉》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並在《中國作家》刊載。策劃出版《內蒙古文學大系叢書》和《阿雲嘎文集》,這些優秀文學作品的涌現,體現了內蒙古文學突飛猛進的創作態勢。

培育文學人才

內蒙古籍文化名家青年才俊懇談會

近些年,推薦近400位中青年作家參加中國作家協會、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舉辦的文學創作研究班、少數民族作家培訓班。通過組織召開內蒙古青年作家創作座談會、名刊名編負責人與內蒙古青年作家懇談會、內蒙古籍文化名家青年才俊懇談會、青年作家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文學研討會,引領青年作家茁壯成長。組織實施老作家藝術家口述史記錄工程,舉辦納·賽音朝克圖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巴·布林貝赫誕辰90周年研討會、《馮苓植文集》座談會、烏雅泰文學創作研討會等系列活動,傳承老作家們的文學情懷和文學精神。關注和支持達斡爾、鄂溫克、鄂倫春“三少”民族作家隊伍建設,每年拿出專項資金支持開展“三少民族”文學創作筆會。加大對新文學群體的關心關愛,承辦全國網絡作家專題培訓班、“網筑夢想”全區青年網絡作家培訓班、中國網絡文學作家內蒙古行懇談交流會、網絡作家張小花作品研討會等,參與籌建內蒙古網絡文藝家協會,把團結引導凝聚新文學群體的重任落到實處。

拓展合作幫扶

全國文學報刊主編高峰論壇暨全國文學報刊聯盟第三次會員大會

2019年中國作協與內蒙古作協共同啟動實施了文學創作三年幫扶合作計劃,中國作協多項重大活動和項目落地內蒙古,為內蒙古文學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組織北京圖博會“中國作家館”內蒙古主賓省相關活動、全國文學報刊主編高峰論壇暨全國文學報刊聯盟第三次會員大會、第六屆中國網絡文學論壇、2020年中國少數民族文學論壇,舉辦魯迅文學院內蒙古作家班(兩期)、《民族文學》作家翻譯家培訓班、中國作家“文學公開課”走進內蒙古高校活動、名刊名編走進基層活動、《人民文學》脫貧攻堅採風團走進烏蘭察布活動、中國網絡作家、《民族文學》作家走進草原活動等。在深化合作交流中,我們的工作也得到了中國作協的肯定,先后榮獲中國作家協會頒發的創作聯絡工作先進集體、輿情信息工作先進集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先進集體等殊榮。

深化協會改革

內蒙古新時代鄉村題材文學創作會

研究出台《內蒙古作家協會深化改革方案》,推動改革任務落實落細。積極改革內蒙古自治區文學創作“索龍嘎”獎評獎機制,舉辦第五屆敖德斯爾文學獎評獎活動,充分發揮文學評獎的引領作用。加強重點項目的組織策劃,召開重大主題作品創作策劃座談會、精品創作工程動員部署會、內蒙古新時代鄉村題材文學創作會等。強化文學評論在創作中的引導作用,組織召開精品工程創作會、內蒙古文學論壇、內蒙古生態文學論壇,《穹廬》《布裡亞特女裁縫》等40多部作品系列研討活動。成立內蒙古作家協會小說、詩歌、散文、報告文學、兒童文學、文學理論評論、“三少民族”文學、網絡文學等8個專業委員會,發揮專業優勢,推動協會工作。制定《內蒙古作家協會主席團成員、全委會委員履職辦法》,規范主席團和全委會委員履職盡責。加快文學陣地建設,組織開展展陳物品征集工作,積極推進內蒙古文學館建設。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