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包頭市打造新時代人才工作新高地

2021年12月20日11:49 | 來源:《包頭日報》
小字號

人才是強市之基、發展之要、活力之源。

今年以來,包頭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四個面向”要求,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不斷加強黨管人才工作,完善人才的引育留用和保障工作,讓新包頭成為天下英才的筑夢之地、逐夢之城、圓夢之都。

目前,全市人才總量達到71.2萬人,佔人口總數的26.2%。數據拉升的背后,是包頭市搶抓人才聚集新高地,人才集聚態勢從“孔雀東南飛”向“筑巢引鳳來”的轉變。

下好先手棋 匯集引才聚才強大磁場

2021年,北奔重汽集團積極擁抱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政策利好,順應市場需求,加快新能源重卡研發進度。截至目前,公司整體訂單銷售突破千台。

產業需求在哪裡,人才引進的目標就在哪裡。在企業全速領跑、搶佔新能源重卡藍海的高速路上,是包頭市精准對接重點產業領域發展需求,多措並舉大力引進、培養重點產業人才,全力推動和保障北奔重汽集團引進以肖峰為代表的各地新能源精英加盟的人才集聚成果。目前,肖峰帶領團隊研發的新產品實現大跨步新突破,推動企業行進於市場第一集團軍行列。

——聚焦重點領域、重點產業、重點園區、重點學科和重大項目人才需求,分類制定全國重點院校本科、碩士、博士研究生招引政策。

——圍繞產業發展中存在的關鍵技術問題和產業化瓶頸問題,通過聯合研發、共建項目、技術支持等形式,支持企業靶向引進產業領域國內外一流戰略科技人才(團隊)。

——組織開展重大科技項目“揭榜挂帥”活動,集聚有較強創新能力的人才隊伍和人才團隊,搞好技術攻關,推動成果轉化。

系列舉措、系列行動、系列工程的落地見效,讓包頭正以更加開放的格局、更加寬廣的胸襟、更加包容的環境吸引人才、用好人才。

機構式引才 打通校城合作快速通道

實現高質量發展目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關鍵。近年來,包頭市充分挖掘在包大學和科研院所創新“富礦”,發揮好現有新型研發機構作用,大力引進高端科研機構。

大雪至,萬物藏。在上海交通大學包頭新材料產業園內,園區孵化的40余家企業的實驗室和生產現場卻是一片火熱的忙碌。

上海交通大學包頭材料研究院自2015年落地包頭以來,融合技術服務、中試研究、產業孵化、人才培養四大功能,朝著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融合發展的新型研發與轉化功能型平台發展。

上海交通大學包頭材料研究院副院長楊劍英介紹,在產業孵化方面,研究院積極引入與包頭產業契合度高、技術相對成熟的科技成果,落地的多項成果轉化項目均填補了自治區技術和產業空白。在產學研合作方面,研究院與300余家企業建立了合作交流,通過科技賦能,帶動直接或間接經濟產值超過100億元。

“今年,研究院和上海交大本部成立了針對自治區的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上海交大與擴招的碩士研究生簽訂定向培養協議,學生在完成基礎課程后,進入合作企業,深度參與合作課題和創業項目,希望用這樣的人才培養方式加強對自治區和包頭市產業科技創新的人才支撐。”楊劍英說。

校企地融合 訂單培養助力產業升級

人才工作,基礎在培養,難點也在培養。

為精准對接我市打造“四基地兩中心一高地一體系”的發展需要,主動服務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發展,進一步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我市職業院校開始探索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改革,不斷完善校企育人聯動機制。

在包頭職業技術學院智能焊接實訓中心,材料工程系學生李國正正在老師的指導下運用焊接機器人進行增材操作。

“企業的專家、技師向我們傳授技術經驗,能讓我們的實踐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在畢業后更快地適應工作崗位。”李國正說。

包頭職業技術學院教務處副處長庄元介紹,學院圍繞新材料、新能源、裝備制造和現代服務等產業,動態調整專業結構,形成了與包頭市產業結構轉型升級高度契合的專業(群)結構。目前,新能源汽車技術等15個專業相繼探索特色學徒制或訂單培養模式。

事業因人才而興,人才因事業而聚。2019年落戶包頭的弘元新材料(包頭)有限公司與包頭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加強深度合作,建立了“弘元訂單班”,利用各自優勢共同培養人才,在不到2年的時間裡,接受企業培訓授課的輕工學院學生達500余人,畢業后直接在企業就職的應屆畢業生100余人。

“2021年,我校畢業生人數3558人,有2075人留在了區內就業,留包就業887人,畢業生去向落實率達到了96.51%,居自治區前列。”包頭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招生就業處副處長劉桂花說。

弘元新材人力資源部經理高嘉彬說:“加強校企合作,縮短了企業人才培養的周期,讓學生在學校階段就能了解掌握生產技術,這樣的人才培養方式對助力企業發展,引領我市單晶硅行業趕超爭先起到了強大的支撐作用。”

搭展示平台 構筑人才飛地嶄新舞台

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對加快建設區域性創新中心,高質量建設創新包頭提出了具體要求。報告指出,要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加快與先進地區共建創新創業孵化器、科創飛地工作。

11月,浙江大學—北方稀土聯合研發中心、包頭稀土研究院杭州分院揭牌成立。合作新裡程的開啟,標志著我國稀土領域又一創新示范高地形成。

近年來,包頭稀土研究院圍繞稀土產業發展需求,充分利用先進地區人才優勢和區位優勢向稀土產業鏈下游探索延伸。通過設立域外研發中心引才、用才、育才,努力實現“研發在域外、轉化回包頭”,推動我市和自治區稀土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要根據需要和實際向用人主體充分授權,發揮用人主體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中的積極作用。

包頭稀土研究院副院長李志強向記者介紹,自治區和我市出台的系列人才政策給了科研領域人才極大信心和切實保障,包頭稀土研究院通過設立人才專項基金,突破體制和薪酬的束縛,以市場化的薪酬和配套支持引進優秀人才,今年共引進國內外優秀博士研究生10名。

服務保障優 營造拴心留人環境氛圍

好政策引人才,優服務留人才。近年來,我市堅持重才愛才,不斷完善保障機制,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建立一流人才服務保障體系,提供“上管老下管小”組合式暖心服務,構筑起海內外英才向往集聚的強大磁場。

杜明龍是一機集團三分公司國家級盧仁峰技能大師工作室專家團隊核心成員、焊接高技能人才,從事焊接工作15年來熟練掌握航天航海裝備所涉及的有色金屬焊接技術和盧仁峰大師核心焊接技術。

今年,市委組織部根據企業申請和個人訴求,綜合考慮杜明龍的個人成績,按照市委關於點對點做好高層次人才服務的有關精神和工作流程,按照就近入學原則於9月妥善解決了杜明龍女兒入學問題。

北奔重汽集團引進新能源重卡銷售設計團隊成員的子女入學問題也得到了市委的高度重視,市人才辦經市委領導批准同意,按照就近入學原則,妥善解決了企業引進人才團隊成員的子女入學問題。

服務暖人心,保障穩人心。團隊帶頭人肖峰表示,解決好配偶、居住、子女入學等家庭問題,讓他和團隊成員能專注於事業的發展,健全配套的人才服務保障體系將吸引更多高技能、高水平人才投身新包頭的建設洪流。(記者 娜默熱)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