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包頭稀土產業向“綠”攀“高”

2021年12月20日11:47 | 來源:《包頭日報》
小字號

2021年,包頭以識變之智、應變之方、求變之勇,努力將習近平總書記“要轉變‘挖土賣土’依靠資源發展傳統模式”的殷殷囑托轉化為生動實踐,全力推動稀土產業轉型升級,構建起稀土永磁、儲氫、催化、拋光、合金等多條產業鏈,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體系,有力推動稀土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順應大勢,方可乘勢而進。

2021年,包頭以識變之智、應變之方、求變之勇,努力將習近平總書記“要轉變‘挖土賣土’依靠資源發展傳統模式”的殷殷囑托轉化為生動實踐,全力推動稀土產業轉型升級,構建起稀土永磁、儲氫、催化、拋光、合金等多條產業鏈,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體系,有力推動稀土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開局之年不平凡,優良答卷來之不易——

這一年,包頭稀土產業預計實現產值380億元,同比增長74%,產業增速歷年來最快。稀土原材料就地轉化率由50%提高到近80%,稀土功能材料及應用佔比由37%提高到53%。包頭稀土開發利用從原材料、粗加工的初級階段正逐步邁向新材料、終端應用的高質量發展階段,稀土產業發展呈現強勁增長態勢。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決定行動的高度。

新征程上,包頭正找准發展定位,扛起責任擔當,堅持以提質增效為核心,推動稀土產業集約化發展,全面延伸產業鏈,著力加強稀土產業協同創新,提高附加值,提升稀土產業發展層次和核心競爭力,大力營造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政策鏈銜接貫通的發展環境,實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推動稀土產業向“綠”轉變,向“高”攀升。

政策強才能產業興

以時間節點謀發展,方可環環相扣、節節取勝。

今年3月,包頭發布史上最強“招賢令”,以最大的熱情廣納天下英才。其中,對符合條件的高層次人才提供服務保障多達20項。《關於加快引進培育重點產業領域中高端人才的若干措施》《關於支持吸引青年人才來包就業創業的若干措施》和《包頭市服務高層次人才若干措施》三項“人才新政”干貨滿滿,誠意十足。

今年4月,包頭圍繞用地、投資、電價、金融、財稅等七個方面出台《包頭市促進稀土新材料及應用產業發展扶持政策》,以“稀土產業最優政策”惠企興業,可謂真金白銀、貨真價實。

今年8月,包頭出台《包頭市加快引進高端研發機構十五條工作措施》《包頭市落實“科技興蒙”行動打造區域性創新中心二十五條政策措施》等“重量級”利好政策,力度空前,舉措硬核。

這一系列政策“組合拳”的背后,是包頭全力打造全國稀土產業發展和科技創新政策最優、吸引力最強城市的拳拳之心,是將稀土資源優勢更好轉化為產業優勢、發展優勢的咄咄之勢。

包頭以更高站位和更大力度加快吸引人才、產業、科技等優質資源向中國正北方匯聚。

“頭部”企業更加集聚。在稀土高新區,已經有北方稀土、寧波韻升、中國中車、大地熊、金力永磁、金田銅業、安泰科技等7家稀土產業相關上市公司在這裡投資建設。稀土永磁材料、儲氫材料、拋光材料年設計產能分別達到10萬噸、1萬噸、5萬噸,均位居全國前列。

如今,包頭服務體系不斷健全,圍繞研發、測試評價、情報分析、標准制定、中試實驗、成果轉化各個環節,不斷健全稀土領域服務體系。全球最大的綜合性稀土專業研發機構包頭稀土研究院,擁有金屬材料、濕法冶金、稀土功能材料、資源與環境4個專業研究所和國內最大的稀土新材料中試基地,共承擔各類科技項目1900多項,取得各類科研成果850多項。

創新能力全面提升。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永磁電機用燒結釹鐵硼磁環制備技術國內領先,高溫釤鈷永磁材料應用於我國航空、航天、國防領域﹔聚乳酸、聚乙醇酸稀土增強增韌改性助劑的研制開發,為環保可降解塑料的大規模應用奠定了基礎﹔成功研制出磁致冷樣機,磁共振成像儀、鎳氫動力電池、特種永磁電機等終端產品已產業化並實現出口。

稀土資源“料成材、材成器、器高端”,包頭正逐步掌握技術控制權、創新引領權。

環境優方可發展好

“這裡不僅有豐富的稀土資源、適宜的氣候條件,還有已成規模的稀土產業集群以及良好的政策環境。正是看中包頭稀土產業未來發展前景,我們才在這投資興業。”大地熊(包頭)永磁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明輝的這番話,表達出一流的營商環境對企業的吸引力。

包頭圍繞打造全國乃至全球稀土產業高地,找准主攻方向,在繼續做大做強生產端的同時,深入研究加快補齊應用端短板的具體措施,聚焦延鏈補鏈強鏈,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大“雙招雙引”力度,努力形成“窪地”效應,推動稀土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價值鏈融合發展,邁向高端。

營商環境好不好,主要看政策實不實、行動快不快。

去年以來,稀土高新區通過進一步推行“拿地即開工”改革、“容缺預審+企業承諾”機制、“審批流程精簡再造”、“保姆式服務”等,實現項目審批時限最短20天,審批效率由過去的60%提升到90%。

政貴在行,事成於實。

得知包頭韻升強磁材料有限公司二期6000噸釹鐵硼項目設備全部調試完畢,隻差送電就能投產時,稀土高新區相關人員帶領包頭供電局、市工信局負責人深入企業,現場解決問題,為企業項目建設搶出6個月的工期。高新區專門從火車站拉出一條專纜,為沿線韻升強磁、金力永磁、大地熊等5家稀土企業提供用電保障。

以一流營商環境為牽引,創業的激情在這裡升騰。

2020年11月開工建設、2021年7月竣工、9月27日成功產出第一爐產品……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包頭投資建設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項目,跑出了高效率、高質量、高標准的新速度。

圍繞稀土產業鏈抓招商、優環境、促發展,包頭動真格,求實效。目前,包頭已形成“稀土原礦開採—選礦—冶煉—分離—功能材料—終端應用”完整產業鏈條以及從採冶、加工到應用、研發、貿易完整產業體系,實現了永磁、合金、催化、拋光、發光、顏料、陶瓷等稀土功能材料產業全覆蓋。“稀土+”產業不斷向高端領域拓展,稀土永磁電機、稀土磁敏感元件、稀土陶瓷電容器及高端芯片電阻器等終端應用實現產業化。

新開局綻放新氣象,指引新未來——

截至目前,包頭在建42個稀土產業項目,總投資129億元,項目數量、總投資額均為歷史最多﹔新簽約稀土項目54個,計劃總投資177.5億元,全國綜合實力前十強稀土磁材企業已有6家落戶包頭。

包頭的目標是:力爭到2025年,稀土產業產值年均增速30%以上,磁材產量佔全國比重超過30%,成為稀土產業新材料及應用產業高地、人才技術窪地、信息集聚地和交易集散地。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

放眼未來,新能源汽車、風力發電、變頻空調和工業電機節能改造將大量依靠稀土永磁材料的應用,稀土儲氫是氫氣存儲和運輸的重要解決方式,稀土電池是新能源發電儲能問題的重要解決方案……面對“十四五”時期“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稀土產業高端化將成為包頭通向綠色未來的關鍵一環。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以更強政策聚力產業高水平創新,以更優環境賦能稀土高質量發展,包頭正以“稀”為“貴”、乘風起勢,在新的趕考路上扛起新責任,展現新擔當。(記者 張婷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