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精准有效穩投資 蓄積動能再出發

2021年12月20日08: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

  今年以來,內蒙古各地各部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不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把握戰略定位、保持戰略定力,遵循行動綱領、勇擔職責使命,加快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

  新篇章詮釋新擔當,新擔當呼喚新作為。為進一步激發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信心,即日起,本報推出“邁好第一步 見到新氣象·開局之年大盤點”專欄,以各盟市、各廳局(委)今年以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採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重大成效為主要報道內容,展現2021年內蒙古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和守望相助、團結奮斗的生動實踐。

 寒冬時節,呼倫貝爾市傳來喜訊: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一、二期工程已全面完成各項施工節點目標並順利移交。

11月25日,由自治區能源局開展的2021年度風光制氫一體化示范項目之一——達拉特旗光儲氫車、零碳生態鏈示范項目在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昭君鎮光伏基地奠基。

12月15日下午,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全區投資系統工作視頻會議。

雖正是北方冬季建設淡季,但內蒙古抓重大項目建設的熱情不減,各地精心謀劃儲備一批大項目、好項目、新項目,為經濟高質量發展鞏固“穩”的態勢、增強“進”的動力。

“十四五”開局之年,內蒙古經濟處在一個極其艱難又極為重要的轉型期,面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發展方式總體粗放、產業結構單一、層次不高等現狀,如何穩住經濟基本盤?內蒙古的答卷是,緊緊抓住重大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精准有效穩投資,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今年3月以來,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先后深入巴彥淖爾、呼和浩特、包頭、二連浩特等地調研重大項目建設及固定資產投資情況,要求各地要下大氣力優化營商環境,加大力度抓好項目建設,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一個個高屋建瓴、擲地有聲的動員令、指示令,一項項革故鼎新、見實見效的新政策、新舉措,推動重大項目不斷落地生根,讓內蒙古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不斷破題解題、見行見效。

建立項目儲備庫和實施庫,企業可以把土地信息錄入項目庫,自然資源部門和林草部門會對相應土地是否可以正常辦理后續手續或者存在什麼問題以及建議明確地告訴企業,可以讓企業在后續土地手續辦理過程中少走彎路,改變了過去“由項目改規劃”變為現在的“由規劃定項目”。

打通了審批系統數據通道,推動自治區在線審批平台與自治區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和工程改革審批平台數據的互聯互通。企業隻需要在自治區在線審批平台錄入一次數據,就可以在其他系統共享使用。

建立了項目審查先行制度,過去企業需要把可研報告、初步設計和相關附件准備齊備以后才能提交審批部門。改革以后,企業的可研報告文本出來后就能提交審批部門,其他附件辦理完成后就可以直接出具審批文件。

自治區各部門不斷優化企業開辦營商環境,通過減時間、縮環節、降成本、壓流程,為企業開辦提供高效便捷服務。

國家稅務總局內蒙古自治區稅務局聯合市場監管局通過優化信息傳輸機制、削減數據傳輸環節、推進數據直聯互通,將兩部門之間的數據傳輸時間從70分鐘壓縮到10分鐘以內,保障市場主體在1個工作日內完成企業開辦事項,實現市場監督、稅務企業開辦事項“無感聯辦”,各類市場主體在辦理工商注冊后,緊接著就可以辦理稅務事項。大幅縮減工程建設領域審批時間,企業投資項目核准由20個工作日縮減為5個工作日,企業投資備案項目核准由5個工作日縮減到1個工作日。

4月19日,自治區黨政代表團赴上海市、江蘇省考察期間,在蘇州市舉行集中簽約儀式。自治區政府與中遠海運集團,包頭市政府與同程旅游集團,鄂爾多斯市政府與遠景科技集團、盛虹集團,內蒙古電力集團與遠景科技集團簽署合作協議。

4月22日,自治區召開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動員大會,內蒙古61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項目涉及基礎設施建設、新興產業發展、基本公共服務、民生保障等多個領域。

7月21日,2021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暨全國優強民營企業助推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大會在呼和浩特市召開,共簽約項目156個,簽約金額3593.7億元。其中,自治區政府及各盟市與37家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中國民營500強企業簽約項目38個,簽約金額1647.74億元。

……

項目建設一浪高過一浪。各盟市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精准出招擴大有效投資,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添動能。

呼和浩特市加大項目專班的服務作用,在土地、資金、人力、用電、水熱氣供應等要素保障上加強部門聯動,推動國家乳業創新中心、蒙牛大低溫板塊、城南萬達、馬鬃山滑雪場等一大批項目開工建設。

鄂爾多斯市借助鄂爾多斯國際煤博會等平台,促成上汽、中車株洲、華為、遠景、盛宏等47個項目簽約。截至12月15日,鄂爾多斯市今年計劃實施的5000萬元以上政府投資項目、億元以上企業投資項目已開復工434項,開復工率95.8%,完成投資634.5億元。

阿拉善盟牢固樹立“抓項目就是抓經濟、抓項目就是抓民生、抓項目就是抓發展”的理念,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盟經濟運行全面恢復,經濟韌性進一步增強。截至11月末,阿拉善盟計劃實施的100個盟級重點建設項目已開復工96個,完成投資141.6億元,開復工率和投資完成進度較去年同期分別提高3.3%、4.7%。

深秋時節,庫布其沙漠深處寒意漸濃,但蒙西基地庫布其200萬千瓦光伏治沙項目的建設現場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連綿起伏的沙丘中,一台台推土機正開足馬力推沙填坑、平地夯基。等來年光伏板架設起來,這片漫漫黃沙有望變身“藍色硅谷”。該項目由億利潔能與中國三峽新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投資建設。光伏電站投入運營后,將增加清潔能源供給,解決后續防沙治沙的用能需求,實現沙漠地區太陽能資源高效利用和沙漠變綠洲的雙重收益。

為確保“十四五”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進一步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加大補短板力度,拓展投資空間,增強投資增長后勁,合理擴大有效投資,推動實施一批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固定資產投資呈現恢復性增長,結構不斷優化,復蘇態勢不斷鞏固。

今年前11個月,全區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8.2%,較1—10月份提升0.4個百分點。民間投資增長12.9%,快於投資增速4.7個百分點。制造業投資引擎作用提升,全區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33.1%。從重大項目調度情況看,全區政府投資5000萬元以上、企業投資億元以上項目全年預計完成投資4477億元。

回望來時路,奮力新征程。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內蒙古將接續奮斗,再譜穩投資、優結構新篇章,在時代答卷上綻放內蒙古風採。(記者 李永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