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黨建引領共創居民群眾高品質生活

2021年12月17日09:39 | 來源:包頭日報
小字號

城市15分鐘便民服務圈“圈粉”無數,有事找網格員成為群眾“口頭禪”,“三崗十八級”職業化薪酬體系留人更留“心”……近年來,市委組織部加快推進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著眼於提高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合理劃分社區網格,把黨組織建在網格上,把公共服務、社會服務、市場服務、志願服務下沉到網格中,精准投放到千家萬戶,把聯系服務群眾從“最后一公裡”推進到“最后一厘米”。

延伸黨建“觸角”

推進服務零距離

12月14日,青山區先鋒道哈達社區組織了2021年第四季度居民“吐槽大會”。針對近期小區改造新衍生出現的問題,居民代表、物業公司、社區工作人員、樓棟長們坐在一起,面對面暢所欲言,實打實解決問題。

“自組織‘吐槽大會’以來,我們一共征集到百余個大大小小的問題,已經解決了的問題群眾滿意度都在百分之百,其余不好解決的問題也在積極協調辦理中。” 青山區先鋒道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副主任杜永嘉說。

除了線下吐槽,哈達社區還開發了線上吐槽小程序,方便了居民隨時隨地反映問題。“問題反映上去,社區工作人員都放在了心上。這不,我們反映的健身器材少、兒童游樂設施缺失、休息座椅不夠等問題現在都得到了解決,我們的生活環境越來越舒心了。”哈達社區居民陸俊清說。

街道黨組織是聯結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社區黨組織是離群眾最近的一級組織,把街道社區黨建工作抓好,黨的各項任務才能真正落實落地。包頭市堅持以提升城市基層各領域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著力點,推動街道、社區從“行政末梢”加速向“治理樞紐”轉變。

按照自治區“五個三”黨群服務中心建設要求,市委組織部打造四級黨群服務中心聯盟,推動1個市級、10個旗縣區級、58個街鎮級、279個社區級黨群服務中心,59個“一米陽光·鄰裡屋”“黨群驛家”規范運行,形成了城市15分鐘便民服務圈,讓基層社會治理有場所、有空間,讓群眾喜歡來、願意來、經常來。

每天放學后,一機五小二年級學生趙越和同學們都會來到與學校一牆之隔的青山區都蘭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這裡香噴噴的飯菜和溫暖的午休房每天都在准時“等”著他們。都蘭社區第五網格網格員李青鬆告訴記者,都蘭社區所轄大多是老舊小區,在征求居民意見的過程中,居民們訴求最多的就是孩子的安置問題。去年,青山區引進專業社會組織,在社區成立了集社區餐廳、少兒托管等功能於一體的“老少樂園”,解決了很多上班族家長的“心頭之患”。

抓好基層黨建,關鍵是找准定位。這個“定位”,就是聯系服務群眾,就是解決民生所盼。每一件民生小事,都是黨建工作著力點﹔每一件民生小事的解決,都拉近了黨群距離。

基層工作千頭萬緒,群眾需求多種多樣。今年,包頭市進一步創新街道社區黨組織精准服務方式,通過向社會組織、市場主體、民辦社工機構購買服務方式,豐富服務供給,滿足兒童托管、社區老人日間照料等多樣化精准化需求,把貼心服務送到了群眾家門口。

打造專業隊伍

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多虧了社區工作人員忙前忙后、跑前跑后,幫助解決了困擾我們十幾年的房本問題。”近日,九原區巨力時代小區居民陳玲鳳和鄰居們陸續拿到了大紅的不動產權証,對社區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止不住地點贊。

“讓群眾滿意就是我們社區工作者的終極目標。”對於居民的稱贊,九原區花園社區黨委副書記郭蓉說。郭蓉是“90”后,在社區已工作了5年多。社區瑣碎繁重的工作也曾讓她打過退堂鼓,但居民們的認可和日益完備的工資薪酬體系還是讓她對社區這份工作充滿信心與希望。

為建強城市基層黨建人才體系,打造專業骨干隊伍,今年包頭市以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持續選優配強社區“兩委”班子,年輕人逐漸走上重要崗位。同時,做好“加法”,加快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研究制定了包頭市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職業化薪酬體系實施辦法等制度,完善了社區工作者職責權利、選聘程序、報酬待遇、考核管理、激勵退出等機制,建立“三崗十八級”職業化薪酬體系,推動全市2980名社區工作者月平均工資增長1000元。

這樣的職業化薪酬體系,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到社區工作者的隊伍中。青山路街道自一社區黨委第一書記白志宇也是新上任的年輕人。“有想法、干勁足”是大家對他的一致評價。在他主持下,社區建設了功能更為完備、受眾更為廣泛、服務更為精准的黨群服務中心,其中就包括讓年輕人直呼用得上、讓老年人評價更方便的“便民服務社”。“‘便民服務社’主要提供免褲邊、配鑰匙、日常維修工具出借等服務,這些都是各個家庭都需要但又不好找的服務,我們把它搬進社區,這樣居民們足不出小區就可以解決一些日常生活需求。”白志宇說。

加強頂層設計

構建完備組織體系

提升社區治理效能,關鍵是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城市基層黨建又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到城市的各領域方面。通過強化頂層設計,持續建章立制,包頭市研究制定了《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構建了城市基層黨建領導、組織、人才、聯動、服務、治理、考評“七大體系”。配套制定了互聯互動實施方案、黨群服務中心管理使用、經費保障暫行辦法等政策文件,形成了具有包頭特色的“1+17”制度體系,確保城市基層黨建牽引有力、運轉有序。

“這套體系明確了市、旗縣區、街道、社區黨組織‘四級聯動’責任,配套完善調度通報、動態管理、跟蹤問效等機制,特別是涉及城市基層黨建互聯互動、基層治理等建機制、提效能的重點工作列入‘書記項目’,推動各級書記抓、抓書記,有力確保工作推得動、抓得實。”市委組織部組織三科科長李冬梅說。

李冬梅介紹說,包頭市持續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聚焦主責主業,集中精力提升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作用。結合網格治理工作需要,城市社區同步建立網格黨支部或網格黨小組,對符合條件的樓棟建立樓棟黨小組,搭建了279個社區黨組織、1873個網格黨支部、1107個樓棟黨小組同頻共振的“小三級”組織架構,有力拓展黨在基層的組織縱深。揚起黨建引領“旗幟”,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能。

下一步,市委組織部將落實加強基層治理的有關要求,不斷完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機制,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提升精細化治理和服務水平,構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層治理格局,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張燕青)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