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包頭全力打造“包您滿意”一流政務環境

2021年12月17日08:2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包頭市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聚焦企業、群眾辦事難點、政務服務堵點痛點,既立足眼前,全力解決企業、群眾在辦事過程中的“急難愁盼”問題,又著眼長遠,建立完善解決問題的體制機制,全面對標全國最好水平,全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政務服務最好、審批和服務速度最快的全國一流政務服務環境,全面提升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和政務服務事項便利度,助推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那麼,包頭市採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呢?

  針對“辦事繁、辦事慢”的問題,包頭市優化“全流程”再造。聚焦重點領域,有效打通阻礙企業、群眾辦事創業“堵點”“難點”,深入推進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限、減跑動、減証明、減中介、優流程、優服務的“六減兩優”改革,申請材料、証明材料、辦事環節、辦理時限、跑動次數、中介服務相比2020年分別減少20%、60%、24%、54%、40%、8%。企業開辦實現“一網申請、一窗受理”、全程零費用,0.5個工作日即可合並辦理企業設立登記、刻制印章、申領發票、社保醫保登記、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並免費提供公司印章和稅控設備。工程建設項目已實現網上並聯申報、並聯審批,並全面啟用電子証照,施工圖審查時間降至12個工作日。社會、政府投資項目審批從原來的100個工作日分別壓縮至30個、55個工作日,簡易低風險項目壓縮至12個工作日,大幅提升項目手續辦理進度。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辦”,梳理公布124項“一件事一次辦”事項清單。對涉及的382個表格、1530個申請材料逐項研究、梳理、整合,形成“一張表單、一套材料”,共壓減申請表格219張、欄目2159項、材料294個,較改革前分別減少58.1%、52.4%、20.1%。

  與此同時,包頭市全力深化“大綜窗”改革,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原則,在各級大廳全面推行“一窗式”綜合受理改革,重點圍繞企業開辦、工程建設項目、不動產登記等事項,實行“全科無差別受理”。通過改革,666個事項實行“前台綜合受理、中台專業支撐、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發証”的“分類無差別”前中后台協同服務模式,變“企業群眾窗外跑”為“工作人員窗內跑”。“藥品零售許可”等190個事項實現“呼包鄂烏”4市互辦,68個事項全市通辦、其它事項實現全市互辦。切實提高“掌上辦”移動辦事能力,持續推動各類高頻應用向“蒙速辦”(包頭子門戶)匯聚,已上線“五險一金”“健康醫療”“司法公証”“生活服務”等各行業各領域的10大類300個高頻應用。實現了社保、醫保、教育、戶籍、交管、公積金、公証等高頻事項的“指尖辦”。

  此外,包頭建成全市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形成以“政務服務網”網頁端為核心,以“蒙速辦(包頭分廳)”APP、微信公眾號和支付寶小程序等移動端為延伸,以“鹿城之窗”等各場景自助設備為補充的完善的網辦體系。各級政務服務和公共服務事項上線數量由年初16195項增長到45777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8.1%。通過自治區“綜合一窗”受理系統和包頭自建綜窗系統,實現12個部門27套垂建業務系統和5個部門6套自建系統的數據共享,匯聚電子証照125類,極大方便企業群眾足不出戶、網上辦事。

  據了解,為了全面推行代辦幫辦,包頭市組建起300多人的專業化代辦幫辦隊伍,累計受理331個項目。扎實開展“我是黨員我幫您”“我是政務人·有事我幫您”等實踐活動,推出雙休日“不打烊”服務,有效解決辦事群眾“上班沒空辦、下班沒處辦”問題。建立起市、縣、鄉、村四級政務服務體系,形成“500米、一刻鐘”便民服務圈。169個個人高頻事項向基層服務站點下沉,戶籍、公積金等業務辦理點超過100個,實現了高頻事項“同城通辦”。

  良好的機制體制健全了,便捷的服務平台設立了,那麼,如何避免改革的成果成為擺設,這就需要有效監督,可是,怎麼監督?

  包頭市堅持以企業、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政務服務改革的唯一標准,全力推行“立體化”監督,打造了“效能考核”和“群眾評價”考核制度,不斷修訂完善《包頭市政務服務能力考核辦法》及評分細則。積極開展網上效能監察、現場紀律檢查、音視頻監督和明察暗訪,對各地區、各部門、分大廳開展實時細化考評,不斷提升考核評價的精准性、時效性和約束性。建立窗口無否決權機制,對無法現場辦理的不說“不能辦”,隻說“怎麼辦”,及時告知辦理方法和路徑。在各級大廳窗口放置“碼上監督”二維碼,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暢通群眾反映問題渠道,積極回應群眾訴求,切實幫助群眾解難題、辦成事。市、縣兩級政務大廳視頻監控數據統一接入“市紀委監委優化營商環境智慧監督平台”,實現投訴受理和紀律檢查的“指尖辦”。截至目前,全市政務服務系統已受理企業、群眾留言建議1978條,均已辦結。(記者 劉向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