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召開2021年度文物安全工作聯席會議暨文物保護工作培訓班

2021年12月17日10:56 | 來源: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
小字號

12月15日, 2021年度文物安全工作聯席會議暨文物保護工作培訓班在呼和浩特市舉辦。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旅廣電局(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蘭毅出席會議,市文旅廣電局(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菁主持會議,市文物安全工作聯席成員單位的領導、各旗縣區文體旅游廣電局主要領導及分管文物工作領導、文物保護中心主任,市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人員、市直屬文博單位班子成員、市文旅廣電局文博業務科室負責人等相關人員參加了此次會議及業務培訓。

蘭毅對2021年全市各級文物保護單位的管理情況、各級各類博物館的藏品、展覽展陳管理情況、文物安全巡查、檢查、督查情況作了全面系統的總結,分析了呼和浩特市文物保護工作現狀及存在的問題。結合呼和浩特市文物工作實際,對今后的工作進行了強調:一是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認真貫徹落實文物保護工作重要性。二是要主動作為,狠抓落實,守好文物安全工作的紅線、底線和生命線。同時,要積極向當地政府爭取經費的投入,充實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三是要盡快盤點文物保護項目完成情況,推動在建項目組織實施。四是積極申報國家、自治區文物保護工程項目、博物館展陳布展經費的申請。五是在文物保護項目審批過程中,做好營商環境的服務保障工作,實現文物保護與地方經濟發展雙贏。六是各級各類博物館要加強展陳提升,提高講解員的業務水平,擴大博物館的社會教育和服務功能。七是加強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切實做好意識形態陣地管理,落實工作責任制。八是業務工作調度要“經常化”“制度化”,加強屬地文物部門監管責任和文物保護單位的主體責任,切實做到文物保護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積極與文物安全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溝通協作,確保文物安全。

會上,文博業務三個科室分別總結了一年來文物保護與考古、博物館、文物督察的工作情況,安排部署了今后工作,同時和林格爾縣、新城區、玉泉區文體旅游廣電局在會議上作了表態發言,王菁同志要求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此次會議精神,提出三點要求:一是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完善文物保護工作協調機制,形成多方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加大經費投入,有效保障各類文物保護單位的人防、物防、技防投入。三是營造良好氛圍,採用多種方式,廣泛宣傳文物保護法律法規,增強全民文物保護意識,統籌推進文物保護與合理利用,推動新時代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高佳樂)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