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新城區:堅持“三個著力”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

2021年12月17日10:13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自2019年6月《公務員法》實施以來,新城區始終堅持“三個著力”,全面提升公務員隊伍管理科學化、規范化、法制化水平,打造新時代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

著力加強公務員政治建設,嚴格公務員考核制度。為准確評價公務員德才表現和工作實績,規范公務員考核工作,以干部職位職責和所承擔的工作任務為基本依據,全面考核德、能、勤、績、廉,重點考核工作實績。按照《公務員考核規定》要求,新城區公務員(參公人員)按時參加年度考核,考核優秀比例不超過參加考核總人數的20%。將公務員平時考核工作開展情況納入各單位領導班子績效考核內容,發揮平時考核在知事識人體系中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強化公務員遵規守紀的自覺性,增強工作的責任心和使命感。

著力提升公務員能力素質,抓好公務員培訓工作。《公務員法》實施以來,新城區把學習《公務員法》當做一項長期工作來抓,把學好《公務員法》、用好《公務員法》當作機關公務員開展各項工作的前提和保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充分利用網絡授課的模式,採取線上學習,進一步提升公務員隊伍能力素質。健全完善培訓工作機制,根據《公務員培訓規定》,制定新城區公務員培訓登記制度,把公務員培訓情況、學習成績作為公務員考核的內容和任職、晉升的依據之一,不斷提高公務員思想道德水平、能力素質和作風修養。

著力強化公務員正向激勵,進一步優化公務員隊伍。注重嚴管和厚愛相結合,健全公務員激勵和保障機制,積極向上級有關部門推選“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等先進個人和集體,參與各種評優選先活動,激勵公務員擔當作為。按照《公務員獎勵規定》,公務員連續三年被確定為優秀等次的,記三等功。近年來,新城區共有32名干部記三等功,享受一次性獎金。按照《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規定》的要求,嚴格執行公務員職務職級並行制度,通過職級晉升,有效解決基層干部的職級待遇,充分調動基層干部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結合公務員隊伍實際情況,在職數允許的情況下,持續開展公務員職級晉升工作,提高干部職級待遇,激發干事創業熱情。統籌運用考錄、調任等方式補充基層公務員隊伍,根據《公務員錄用規定》,共有20名新錄用公務員、選調生進入區法院、司法局、保合少鎮等基層單位工作。嚴格執行新考錄公務員和鄉鎮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全面落實鄉鎮工作補貼政策,推動政策、資源、力量等向一線傾斜,逐步形成基層公務員“引得進、留得住、用的好”的良性機制。(記者 劉沙沙)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