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和林縣:“黨建+生態”引領綠色發展

2021年12月17日10:05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和林縣堅持以黨建引領生態綠色發展,把生態立縣和生態強縣擺在全縣發展的第一位,依托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總體目標,有效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積極探索“黨建+生態”模式,打造“紅”“綠”相間融合發展,切實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實際特點的生態綠色發展新路子。

展示生態黨建品牌形象,助推生態綠色發展

培育一批生態綠色產業黨建共同體。今年和林縣先后成立了盛樂鎮黨建引領高標准農田建設共同體、城關鎮黨建引領黃芪產業發展共同體等11個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共同體,發揮牽頭黨組織的積極作用,引導生態綠色產業發展。通過黨建引領、政策支持、訂單收購、土地流轉、農民入股、保底分紅等多種利益聯結方式帶動村民增收致富,同時也壯大了集體經濟。

建立生態非公企業黨建品牌。和林縣堅持把黨建與企業發展、生產經營、鄉村振興等有機融合,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和黨員的帶頭作用,助推企業在黨的指導和關懷下快速發展。通過近幾年的努力,實現非公領域規模型企業黨支部全覆蓋,中小企業黨支部覆蓋率超過50%,成功打造生態綠色非公企業“一棵樹一株草”黨建品牌,蒙樹、蒙草在生態修復、綠色發展等領域為內蒙古乃至全國作出積極貢獻。

堅持黨建引領,學理論立規矩強根基

和林縣緊扣生態立縣和生態強縣目標,圍繞生態文明建設部署工作,主動發力、搶抓機遇,加快融入生態發展新格局。今年以來,和林縣組織多層次、多領域、多形式的干部培訓,先后開展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專題培訓班、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內涵闡釋與實現路徑的生態文明建設專題講座、鄉村振興培訓班等生態文明建設相關內容的培訓,用理論武裝干部職工頭腦,讓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入腦入心。與此同時,嚴肅問責政治生態領域問題,全面開展大警示、大排查、大整改,努力打造政治生態、自然生態“兩個綠水青山”。推進巡察全覆蓋,開展巡察“回頭看”,督促做好巡察整改,深化巡察結果運用,保障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

堅持黨建引領,重保護美環境成亮點

和林縣持續深入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森林覆蓋率達29.15%,城區綠化覆蓋率38.85%,人均綠地面積達到18平方米,成功創建自治區級衛生城市和自治區園林縣城,城關鎮、經濟開發區被評為自治區衛生鄉鎮,台格斗村、榆林城村榮獲“國家級治理體系示范村”和“國家森林鄉村”稱號。

和林縣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修復,依托本土企業蒙草,制定科學合理的治理修復規劃,劃定落實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等空間管控邊界,持續推進京津風沙源治理、天然林保護等國家重點生態建設工程,加強南天門林場、渾河林場、白二爺沙壩等生態環境保護,打造綠色生態建設示范區,構建首府南部綠色生態屏障。大力推動農村“廁所革命”,全面推動取暖“煤改電”節能技術,深入推動農業“四控行動”,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李海珍 張波)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