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旅游

一條河,一座城市,一段歷史……

2021年12月17日08:5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額爾古納河畔的室韋小鎮。

申世宣的幸福一家。

  室韋農牧場奧洛契庄園,“田園綜合體”吸引了不少游客。

  白雪皚皚。

  銀裝素裹。

  冬日的額爾古納河。

  河邊雪景。

  牛兒在河邊飲水。

  “百年木刻楞”見証歷史,也見証了當地的變遷。

  李海龍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額爾古納河流域水草豐美。

  掃二維碼看視頻

  額爾古納河,全長970公裡,千百年來靜靜流淌,滋潤著這片美麗富饒的土地。

  在額爾古納市蒙兀室韋蘇木臨江村,申世宣一家祖孫三代都生活在這裡。依托額爾古納河畔的旅游資源,2005年,申世宣父母搞起了民宿,2009年政府部門扶持發展“家庭游”,當地旅游業快速發展,2018年申世宣與別人合開了小賓館,如今年收入達到10多萬元。

  “聽老一輩人說,過去這裡條件艱苦,冬天零下50多度,就吃白菜、土豆,交通也不方便。現在可不一樣了,交通便利風景美,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來我們這裡旅游,看原生態風景。”聊起生活的改變,笑容洋溢在申世宣的臉上。小伙子說,要扎根家鄉、建設家鄉!

  “風景”變“產業”,“美麗”變“財富”,旅游不僅改變了這裡的業態,也改變了每一個人的生活。在臨江村,生活富裕了,不少人在海拉爾、三亞、青島等地買了房子,過起了冬去夏來的“候鳥生活”。

  青山綠水,中俄界河,俄羅斯風情。一條河,一座城市,一段歷史……

  吃列巴、做果醬、蕩秋千、住木刻楞,高鼻梁、藍眼睛、黃頭發,說著一口地道的東北話……這些都是額爾古納河畔的別樣風情。“我奶奶是俄羅斯人,我爺爺是山東人,我們這裡有很多這樣的家庭,延續下來獨特的文化和民俗風情。”室韋農牧場奧洛契庄園黨支部書記、總經理李海龍介紹。額爾古納是中國俄羅斯族最大的聚集地,這裡的俄羅斯風情見証了數百年的歷史。

  茂密的森林,肥沃的土壤,優良的牧場,李海龍的父親在這片土地上辛勞了一輩子,如今把“接力棒”傳給了兒子。“這些年,我們突破傳統農業種植,農業+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讓這片土地煥發新的生機。”談起未來,李海龍干勁兒十足。

  臨河而居,因河而興。依偎在額爾古納河流域水草豐美的溫暖懷抱,岸上人家勤勞朴實、充滿活力,目之所及皆是幸福和諧的動人景象!(文/記者 來春譽 圖/記者 馬建荃 王鵬)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