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重大項目“擂台賽”火了包頭

2021年12月16日08:0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包頭市昆都侖區、青山區、稀土高新區被評為優秀,另有4個旗縣區被評為良好,3個旗縣區評為一般……”近日召開的包頭市重大項目觀摩推進會總結大會上,與會者談論著包頭市9個旗縣區和稀土高新區的得分情況。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包頭市召開重大項目觀摩推進會,對全市9個旗縣區和稀土高新區集中拿出的50個重點項目進行現場觀摩評比、打分排序,以動員全市上下“跑起來、搶時間、爭一流”。

  隆冬時節,放眼包頭大地,無論是機器轟鳴的車間、塔吊林立的工地,還是日新月異的工業園區,處處洋溢著項目建設開足馬力、全速奔跑的熱度和激情。

  據包頭市發改委副主任強嶽介紹,這次觀摩評比的50個項目中,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中國民營500強和上市公司投資的項目就有16個。50個項目總投資740億元,全部建成達產后,預計實現產值2300億元,實現就業4萬人,新增稅收150億元。這些項目中既有處於國際先進水平的碳纖維新材料項目,又有單體產能世界最大的稀土永磁材料項目、補短板上水平的生產服務項目等,真正體現了用高質量的投資推動高質量發展。

  頂風冒雪觀摩學習、評比打分,“收獲大,壓力也大”成為各旗縣區負責人共同的感受。

  青山區區委書記丁凱說:“明年我們要引進更多的大項目好項目,讓高質量發展的路子走得更穩健更長遠。我們有信心用3年時間實現青山區經濟總量翻番。”

  九原區副區長齊驥則增加了標兵漸遠、追兵漸近的緊迫感和危機感:“我們正視了不足,找到了差距,比學趕超加快發展的意識更堅定了。”

  2021年,包頭市全面動員、多點發力,部門聯動、上下攻堅,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頂格推進招商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經濟發展實現跨越趕超,多項主要指標增長居全區領先,切實發揮了全區經濟發展驅動器、排頭兵的作用。全市實施政府投資5000萬元以上、企業投資億元以上重大項目715個、較上年增加86個,總投資4055億元、增加552億元。所有重大項目在7月底全部辦結4項手續並開復工,開復工率100%,其中竣工220個。

  招商引資也頻出大手筆。全市累計對接企業5567家,簽約項目1082個,協議總投資1.2萬億元,已注冊落地729個,已開工272個項目,完成投資額134.1億元。(記者 呂學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