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的科爾沁答卷

科爾沁區:“小事不小視” 事事暖人心

2021年12月10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更換棄管小區的樓道燈泡,保証群眾出行明亮安全﹔幫助獨居老人維修自來水管,解決群眾用水問題﹔持續開展環境衛生專項整治行動,確保轄區環境干淨、整潔、有序……這些看似微乎其微的小事,在通遼市科爾沁區東郊街道曙光社區的工作人員心裡都是不可“小視”的。他們緊盯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秉著“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理念,把一件件實事辦到了百姓的心坎上,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讓居民感受到了巨大的生活變化。

75歲的趙鳳芝是東郊街道曙光社區的一位獨居老人,她所居住的房子各項基礎設施已經老化,各類民生問題頻發。不定期沒有征兆的停水、帶著水鏽的自來水、不停漏水的水管讓她的生活很不方便。曙光社區工作人員在走訪中發現了這一問題后立即研究解決辦法,積極聯系相關部門單位進行了管道改造,成功解決了老人的用水問題。除此之外,老人平時生活中遇到其他問題,社區工作人員也是隨叫隨到,積極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老人對此贊不絕口。“現在的水特別好還清亮,老百姓挺高興的,也不停水了。我們要有啥事,社區工作人員一打電話就來了,老百姓挺滿意。”趙鳳芝說。

據了解,曙光社區老舊小區、平房區較多,工作難度更大,但社區的工作人員不怕苦不怕累,每天在網格范圍內挨家挨戶走訪調查,深入了解和掌握網格內居民生產生活、思想動態並做好記錄,以便在他們需要時及時給予幫助,並堅持不定期入戶慰問。同時,積極協調溝通,在今年5月份,為棄管多年的興旺小區引進了一家負責任的物業公司並安排了志願者,堅持以“群眾事無小事”的理念,及時幫助解決各類緊急情況,杜絕安全隱患。

東郊街道曙光社區興旺小區居民趙興春說:“我們業主有什麼問題,向物業反饋,他們都能及時地給我們解決。對我們的生活服務得非常到位。”東郊街道曙光社區黨支部書記范宇紅介紹說,曙光社區共有十個網格,每個網格都有網格員,轄區有什麼問題都能及時解決。每一位網格員都身體力行去實踐為民辦實事的宗旨。

東郊街道曙光社區只是科爾沁區各街道各社區中的一個小小的縮影。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科爾沁區在現有“街道、社區、網格員、小區、樓宇”五級聯動網格化組織體系基礎上全力推進“3117”工作模式—3小時發現問題、1天內梳理問題、1天內任務派單、7天協商研判處置。整合黨的建設、綜合治理、疫情接種、環境衛生等多個系統網格,實現一支部、一張網、一團隊、一台賬,推動重心下移、服務下沉、保障下傾,將實事走訪在千家萬戶。下一步,科爾沁區將繼續堅持“小事不小視”的原則,持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優化和改進“3117”工作模式,結合實際情況,長期探索服務群眾的方法途徑,關注解決民生保障中的“急難愁盼”問題,完善民生問題機制,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身邊、辦進群眾心坎,將實事辦好,將好事辦實。(張思敏、劉寶)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