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拉開高標准農田建設“大會戰”的序幕

2021年12月10日08: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2月5日,在全區高標准農田建設暨今冬明春土地平整大會戰集中啟動儀式興安盟分會場,十余台挖掘機、鏟車等大型工程車輛排列有序、待命出征,拉開今冬明春高標准農田建設“大會戰”的序幕。

  近年來,興安盟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大力發展高效節水農業,昔日許多低產田變成了“旱能灌、澇能排、水土留得住、農機能進出”的高標准農田,農田防災抗災減災能力得到增強,農田基礎條件和耕作條件得到了改善,生產效能明顯提升。目前,興安盟已建成高標准農田606萬畝,農業生產條件不斷改善,生產效能不斷提高,有效推進了全盟農業現代化進程,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此外,圍繞糧食和重要農產品旱澇保收、高產穩產、高質高效、生態安全的目標,興安盟在高標准農田建設過程中不僅改造完善基礎設施,還深入研究生產關系的優化,將更多現代農業發展的資源要素納入,統籌涉農資金,提升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現代化水平,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勞動生產率,打造一批高標准農田示范區,助力現代農業發展。

  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提出要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和黑土地保護。以黨代會精神為指引,“十四五”期間,興安盟計劃新建高標准農田162萬畝。其中,2021年55.5萬畝建設任務將全面開工建設,2022年60萬畝建設任務前期工作正在緊鑼密鼓推進。

  興安盟委副書記、盟長蘇和表示:“下一步,我們要貫徹落實好自治區黨代會精神,全面實行任務清單式、進度台賬式管理,改進方法、完善機制、強化資金保障,確保高效率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