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加快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 讓“雙子星座”亮起來

——訪赤峰市委書記萬超岐 

2021年12月10日08: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2月8日,記者就如何學習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採訪了赤峰市委書記萬超岐。

  萬超岐說,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是在內蒙古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極為重要的會議。大會部署了今后五年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描繪了新時代內蒙古發展的美好藍圖,特別是強調重點建設赤峰、通遼區域中心城市、打造“雙子星座”,使赤峰各族干部群眾備受鼓舞、倍感振奮。黨代會閉幕之后,赤峰市迅速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大會精神的熱潮,大家關注中心城市、熱議“雙子星座”,對未來充滿期待。全市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會區域中心城市、“雙子星座”的豐富內涵和本質要求,充分認清責任,清醒看到差距,自覺狠抓落實,堅決完成這一重大任務,推動區域中心城市和“雙子星座”建設盡快取得明顯進展。

  建設區域中心城市、打造“雙子星座”是自治區黨委從全區大局出發,著眼赤峰、通遼乃至蒙東地區長遠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早在去年12月,自治區黨委在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中,就提出要重點建設赤峰、通遼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並寫入自治區“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這次黨代會再次明確重點建設赤峰、通遼“雙子星座”,作為構建區域發展新格局的重要內容。這不僅是全區的大事,更是赤峰市的責任使命,是赤峰市加快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現實利好和重大發展機遇。作為蒙東地區和“雙子星座”的一員,赤峰市一定深入學習領會自治區黨委的深謀遠慮和戰略考量,緊緊抓住這一難得的政策機遇,樹立高標、創新求實、不懈奮斗,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區域中心城市,全面推進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不斷增強城市發展核心競爭力、綜合承載力、輻射帶動力,堅定不移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不辜負自治區黨委的關懷與期望。

  我們理解,無論是建設區域中心城市,還是打造“雙子星座”,都不是單一的經濟指向,而是以經濟為中心、涵蓋經濟、社會、生態、民生、文化等多個方面的綜合性要求,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輕而易舉,必須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必須頭腦冷靜,看到差距,找准問題,在此基礎上,突出重點、綜合施策,多管齊下、多措並舉,不斷向著目標邁進。

  我們清醒認識到,建設區域中心城市和“雙子星座”,赤峰市還存在很多短板和差距。我們的發展優勢還不明顯,雖然經濟總量位居蒙東地區前列,但人均GDP低於全區平均水平,產業結構不夠優化,傳統產業比重大、鏈條短,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培育不足、佔比不高,創新能力不足,區域發展的引領力、競爭力、帶動力不強。我們的生態環境還比較脆弱,重點領域生態治理任務十分艱巨,特別是境內科爾沁沙地、渾善達克沙地還有2830萬畝未得到全面治理,水資源短缺問題突出。我們的基礎設施建設還有短板,交通、通訊、水利、電力設施等不夠完善,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不夠有力。我們的公共服務資源配置不夠均衡,城市居民就業還不充分,全市仍有6000余名脫貧不穩定、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群眾。另外,一些地方和領域社會矛盾隱患易發多發,安全生產壓力始終存在,影響社會穩定的因素仍然較多,社會治理面臨很多新情況新挑戰。面對這些問題,我們必須樹立強烈的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拿出有效舉措加以解決。

  區域中心城市不會自發形成,“雙子星座”也不會自動點亮。為完成好自治區賦予赤峰市的責任使命,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黨員干部將以坐不住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等不起的責任感,拿出自加壓力、砥礪前行、爭創一流的精氣神,苦干實干、奮力攻堅。當前,我們迫在眉睫的是要聚焦“三個轉變”,深入開展主導產業“培優增效”行動,推動冶金、能源、化工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延伸產業鏈,培育壯大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建設農牧業強市,大力發展文旅、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全力以赴把結構調過來、功能轉過來、質量提上來。市第八次黨代會明確了“六個致力”的主要任務和“六個赤峰”的奮斗目標,近期,圍繞自治區“十四五”規劃對我市明確的五個發展定位,市委、政府經過反復醞釀討論、修改完善,制定了建設現代化區域性中心城市、國家承接產業轉移合作示范區、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國家特色文化旅游和生態休閑度假基地、中國北方重要的綠色農畜產品輸出基地等5個具體行動方案,這是我們建設中心城市、打造“雙子星座”的施工圖,也是推進工作的總抓手。

  為落實行動方案,實現奮斗目標,我們將進一步推動思想解放,自覺置身全區發展大局,著眼蒙東地區謀劃發展,跳出赤峰看赤峰,站在將來看現在,敢於打破慣性思維、傳統觀念和路徑依賴,通過深化改革破除制約發展的瓶頸桎梏,著力集聚要素、融匯融通,以更寬的視野、更高的視角、更加開放的胸襟建設經營現代城市,不斷提高城市資源聚集能力、人口承載能力和經濟帶動能力。我們將進一步突出創新驅動,把創新擺在發展的關鍵位置,聚焦推動產業鏈創新,積極建設區域科創中心,建好北京亦庄科創產業園,實施科研投入攻堅和“雙倍增”行動,力爭到2025年全市R&D經費投入實現翻兩番、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翻一番。我們將進一步珍視用好人才,研究制定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落實好市委、市政府招才引智系列政策,統籌實施“玉龍人才”“鴻雁引才”工程,吸引天南地北赤峰人為家鄉發展作貢獻。我們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對標國內領先水平,認真研究營商環境方面最優做法、最好經驗,推動政務環境更高效、市場環境更有序、法治環境更公平、人文環境更誠信,大力營造重商親商愛商的濃厚氛圍。我們將進一步堅持人民至上,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促進民生保障精准化、公共服務均等化、市域治理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赤峰,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推動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我們將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要求黨員干部敢闖敢干、敢於擔責,主動想事、主動干事、努力干成事,打破四平八穩、按部就班、不干事不出事的慣性思維,圍繞總目標、緊盯施工圖、精准抓落實,全力以赴建設區域中心城市、點亮“雙子星座”。

  建設區域中心城市、打造“雙子星座”離不開自治區各有關方面、各盟市的幫助和支持。我們將虛心向通遼學習,向東部盟市和全區兄弟盟市學習,在自治區指導幫助下,與通遼市並肩攜手、通力合作,同心協力把區域中心城市建起來,讓“雙子星座”亮起來。(記者 魏那)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