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立個樣子跟黨走 鄉村振興有盼頭

——中國最美鄉村示范村的成功密碼

2021年12月08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五張嘴參與議事、十隻眼全程監督、五支筆把關復審,這就是鄉村治理五人小組工作法。”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分組討論會上,巴彥淖爾市臨河區民主村支部書記張三明分享著這些年民主村華麗嬗變積累的經驗做法。

一個曾經矛盾集中、發展落后的“后進村”,在村黨組織的帶領下,實現了村庄美、村民富、村風淳的嶄新變化,2018年被評為“中國美麗鄉村百佳范例”,2019年被評為“中國最美鄉村示范村”,2020年被評為“全國文明村鎮”“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轉變的契機,從張三明開始。今年58歲的張三明是土生土長的臨河區干召廟鎮民主村人,2015年4月,他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面對村民反映強烈的人情低保、黨員干部不作為等突出問題,他帶領“兩委班子”、全體黨員向群眾作出鄭重承諾:“眼睛要看得見全體黨員村民,鼻子要嗅得到群眾的困難,耳朵要聽得到群眾的呼聲,嘴裡要不斷宣傳黨的政策,肩上要扛得起重擔,心裡要始終和群眾在一起,為群眾帶出一支響當當、硬邦邦的隊伍。”

承諾響亮,決心過硬,改變就發生在堅定的步伐中。張三明帶領黨支部班子首先在在加強政治建設上下力氣,帶頭清理違規低保、主動繳納水費,率先在臨河區村組干部中建立了村級黨務、村務、財務“三務”公開骨干微信群,在每個村民小組建立了陽光公開群,直接把糧補、煤補、低保調整、精准扶貧政策落實、水費收取等工作全部在微信群中公開,實現村有公開欄、組有大喇叭小黑板、戶有微信群,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實現信息公開“全覆蓋”,既給村干部一個清白,也給群眾一個明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讓“兩委班子”團結成為一塊“鐵板”,也成為了群眾心中信得過、跟著走的一面“旗幟”。2021年,民主村黨支部被自治區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干給群眾看”還要“帶著群眾干”,針對部分村組公益事業難落實的困境,為進一步發動、凝聚群眾參與鄉村治理。民主村結合黨員網格化管理,村黨支部在每個村民小組推選5名左右代表,推行“五人小組”工作法,黨小組長為召集人,將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交由“五人小組”協商議定后,實行“五張嘴參與議事,十隻眼全程監督,五支筆把關復審”,進一步暢通了村組基層治理的“微循環”。

“日子就要過得精精巴巴,裡裡外外就要和和氣氣,這致富才能有勁頭”。針對村民代表在議事中提議的村容村貌、村風民風建設,黨支部從“美麗”入手,在生態宜居“硬件”和鄉風文“軟件”兩方面作文章。

一方面大力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實施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推進生活垃圾治理和“廁所革命”,打造了一幅“亭台樓榭綠樹間、水系環繞通幽處”江南水鄉般的特色村庄景觀,實現了“路邊有燈光、林中有村庄,書院聞墨香、瓜果美名揚”的美麗鄉村新實踐。

一方面開展鄉風文明建設,堅持把文化活動與村民教育結合起來,先后舉辦了“鄉村大嫂”拉面大賽、“河套首屆殺豬宴”“梨花節”“廣場舞大賽”,評選“美麗庭院”“干淨人家、精巴媳婦”等活動,在文化活動中積極融入黨的方針政策、村規民約宣傳,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讓黨的政策深入群眾身邊、走入群眾心中。針對村裡喪嫁娶的酒席標准越來越高、鋪張浪費群眾負擔沉重的問題,村“兩委”設立了“一桌不超過700元,煙不超過20元,酒不超過40元”的規定,提倡節儉辦事、厚養薄葬,得到了村民積極響應,有效地提振了村民的“精氣神”。

“把黨員凝聚在黨支部周圍,把群眾團結在黨支部周圍,最重要的是讓產業鼓起他們的錢袋子,都過上好日子!”張三明心裡最著急是讓村子美起來,還要富起來。村黨支部再次做起“美麗”文章,通過建設美麗鄉村、庭院經濟、沙區體驗、園林觀光、農產品貿易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積極培育以美麗村庄、美麗庭院、美麗田園為主體的“美麗經濟”,大力推進以農業觀光、採摘、農家餐飲、住宿體驗、健康養生、文化休閑為內容的鄉村旅游,吸引“城裡人”體驗鄉土氣息、鄉村味道。每年接待區內外游客20余萬人,村民通過鄉村旅游實現人均增收6000余元,成為河套地區遠近聞名的鄉村休閑旅游村。

針對產業發展后勁不足的問題,民主村採取“支部+企業+農戶”的發展模式,以土產變特產、產品變名品、民房變客房“三變”,探索形成產業興旺、特色發展、集體增收的發展之路。村黨支部因地制宜規劃布局蛋雞養殖、肉羊養殖、經濟林、設施農業和沙產業旅游區,形成特色產業發展格局。同時,新建冷藏保鮮庫1500平米、紙箱生產車間1000平米、庫房1500平米、電商平台300平米,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98.6萬元,實現富民強村同步推進。

“我們村過去盛產的蘋果梨,產量高、質量優、耐儲存,但就是賣不上好價錢。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我們引進20多種新品種,注冊‘丑梨’商標,制定了從栽培到採摘的全鏈條標准,從過去每公斤2元賣到最高每公斤11元,能賣到南方地區,特別受歡迎!”村民楊保計說。

村庄建筑風格別致、民宅美觀大方、生態環境優雅、社會秩序井然,民主村村民們都說:“咱村兒裡的生活不比城裡差。”(張根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