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孟凡利: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2021年12月06日08:04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求真務實 真抓實干 務求實效 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專訪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包頭市委書記孟凡利

  12月3日,記者就如何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採訪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包頭市委書記孟凡利。

  孟凡利說,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刻、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剛剛閉幕之際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審議通過的報告是引領全區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做好新時代內蒙古工作、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的重要文件。大會閉幕后我們第一時間召開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和市委全會,並出台《中共包頭市委員會關於認真貫徹落實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意見》,對全市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作出部署。下一步,我們要把學習宣傳貫徹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作為重要任務,務求實效抓學習、走深走實抓宣傳、不折不扣抓落實,推動全市上下始終保持銳意進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敢闖敢干、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全力建設繁榮昌盛、欣欣向榮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包頭,為內蒙古加快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最大程度貢獻包頭力量。

  一是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貫徹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根本要求,全面加強黨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和組織領導,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折不扣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要深化思想政治建設,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提升各領域黨建水平,強化黨員日常管理監督,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要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抓好“選育管用”各環節工作,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整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懶政行為,堅決查處各類腐敗問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動全市政治生態持續向好、整體向好。

  二是深入推進高質量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決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深入實施“一業一策”行動,加快推進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升級,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做大做強現代服務業,做精做好農牧業,打造具有競爭力的產業鏈和產業集群,加快建設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要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深入落實“科技興蒙”部署,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提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做大做強數字經濟,加快推動發展向創新驅動轉變。要深入實施“雙招雙引”,加快引進“鏈主”“群主”企業、“隱形冠軍”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大力引進一流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為高質量發展積蓄后勁。要加快園區基礎設施、配套服務和產業生態建設,創新管理模式和運行機制,推動園區提檔升級。要主動服務和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西部大開發等戰略,在黃河“幾”字彎都市圈、呼包鄂榆城市群、呼包鄂烏一體化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要全面推進綠色低碳轉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好生態保護修復重大工程,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全力建設碳達峰碳中和先鋒城市、模范城市。要深化對外開放,抓好開放平台、通道、主體和對外交流合作等工作,推動外貿、外資、外經、外事協同發展,企業國際化、市場國際化、產業國際化、園區國際化、城市國際化同步發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要瞄准最高標准、最好水平,持續抓好政務環境和法治環境建設,下大力氣改善產業生態環境和城市環境,全方位深層次打造全國一流營商環境。要推動企業強身健體,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激發民營企業、個體工商戶及所有創業者活力和創造力。

  三是積極創造高品質生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緊密結合起來,下大力氣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千方百計增加民生福祉,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促進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加強健康城市建設,織密扎牢社會保障網,辦好每一項民生實事。要在兜牢民生底線的基礎上,最大程度考慮市民需求,不斷完善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尤其是便民服務設施,改善城市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和安全穩定,讓城市更有溫度、更加宜居,讓人民群眾生活更有尊嚴、更加幸福。

  四是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著力提高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強化市域大統籌,不斷提升山南山北地區在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民生保障等領域的協調發展水平。要全力抓好居民增收,鼓勵創業致富、勤勞致富,加大低收入人群保障力度,培育壯大中等收入群體。要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不斷完善養老和醫療保障體系、兜底救助體系、住房供應和保障體系。要促進農牧民農村牧區共同富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推動農牧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牧民富裕富足。要促進人民群眾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強化先進思想文化引領,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是加快實現高效能治理。堅持共建共治共享,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要強化政治引領,健全黨組織領導的城鄉社會治理體系。要強化法治保障,一體建設法治包頭、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充分發揮法治對社會治理的引領、規范和保障作用。要強化德治教化,推動形成良好社會風尚和社會秩序。要強化自治基礎,健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激發基層群眾自治活力。要強化智治支撐,推動智慧城市和數字鄉村建設,以數字化賦能治理精細化。要強化眾治合力,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形成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強大治理合力。

  六是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實做細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要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深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不斷增強“五個認同”,切實筑牢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堅固思想長城。要廣泛深入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形有效有感做好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常態化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建共享、共事共樂的社會條件,促進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團結統一。要著力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有效防范民族領域風險隱患,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治理民族事務,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記者 呂學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