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暢通高質量發展渠道 拓寬產業服務空間

首府郵政快遞業全力滿足群眾用郵需求

2021年12月03日09:55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呼和浩特市郵政快遞業聚焦發展痛點、治理難點和民眾用郵過程中的急難愁盼,聚焦“收投兩端”“制造業+快遞”等短板弱項,深入挖掘全程全網服務的潛在優勢,創新服務模式,不斷提升服務能力,以實施“兩進一出”工程為核心,著力解決行業在服務農村、服務生產、服務國際方面的短板,助力“雙循環”,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用郵需求。

今年,呼和浩特市郵管部門不斷拓展郵政普遍服務能力,優化城區快遞專業類物流園區布局。統籌城鄉郵政普遍服務發展,加快解決農村地區郵政普遍服務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實現更高水平的服務均等化﹔大力推廣智能化、自主式的郵政服務設施建設應用,將智能信報(快件)箱納入城市新建住宅和老舊小區改造配套基礎項目,完善郵政普遍服務終端體系。

全面規劃城區“一市四園”布局,充分發揮集聚效應,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將“一市四園”快遞專業類物流園區布局規劃納入城市總體規劃和城市交通發展總規劃,推動快遞專業類物流園區與機場、鐵路站場、公路站場等物流基地的規劃銜接、集約建設。

優先發展農村服務網絡,強化快遞末端服務能力。鞏固擴大“交郵合作”“郵快合作”“快快合作”“商快合作”和第三方合作試點經驗成果,因地制宜利用多種模式推動快遞下鄉﹔加快實施“快遞進村”工程,支持郵政、快遞企業與交通、商貿、農業、供銷等企業合作,促進社會資源、公共設施開放共享,整合多種農村基層公共服務平台,建立縣、鄉、村消費品和農資寄遞網絡體系,促進城鄉產品雙向流通﹔創新快遞末端網絡建設,鼓勵快遞企業升級改造末端服務網點,提高網點標准化程度,提升快遞末端服務能力和水平。

強化跨境寄遞能力,暢通高質量發展渠道。鼓勵具有國際快遞物流業務經營資質的企業與跨境電商企業聯動發展,引導寄遞企業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寄遞服務,設立海外集散中心和海外倉,實施銜接統一的服務標准、信息交換標准及結算標准,實現信息共享、實體展示、批發零售等功能,提升服務層次,提升跨境寄遞服務水平﹔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加快發展面向俄羅斯、蒙古國等周邊重點區域的服務,鼓勵寄遞企業推動進出口寄遞業務量雙向提升﹔著力服務支撐立足首府、服務全區、輻射西北、對接京津冀、面向俄蒙的“互聯網+外貿”電子商務新業態,助推呼和浩特乃至自治區打通連接世界的“網上絲綢之路”。

拓寬產業服務空間,配套高質量發展服務。積極拓寬“寄遞+”領域,鼓勵寄遞企業與電子商務企業建立長期穩定的戰略合作關系﹔充分發揮郵政業網絡服務優勢和新業態支撐保障能力,服務“三農”,助力“鄉村振興”。(記者 宋向華)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